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专题:利率还有多少“内忧外患”?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张文朗 2017-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去年年底延续至今的金融严监管,旨在控制整个金融体系的杠杆和风险水平,无论是央行的MPA,还是银监会的“三三四”检查工作,对银行的战略和业务乃至整个金融体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目前为止,银行去杠杆进展有多大?对市场有何影响呢?25家上市银行近期发布的中报透露玄机。

就上市银行的MPA达标情况来看,今年2季末较1季末有较大的改善。资本充足率低于宏观审慎要求进而需要压缩广义信贷的银行家数,从9家降至4家,均为中小银行,其需要压缩的规模从1.6万亿降低为0.3万亿;LCR低于90%的也从8家降至2家;而狭义同业负债占比均合格,广义同业负债(纳入同业存单)占比不合格家数则由5家降为4家,银行需要压缩的广义同业负债规模也从0.67万亿降为0.55万亿。由于广义同业负债的考核于明年1季度启用,我们认为半年的缓冲期对银行压缩广义信贷规模的压力不会太大。

在监管政策和市场利率抬升的压力下,银行已经开始进行资产负债的重构,包括加大表内贷款、构建标准化资产,压缩同业专营投资和同业负债等行为。从上市银行中报可以看到,多数银行的同业资产(如买入返售和应收款项类投资)占比也在压缩,银行信贷占比多数在增加,但各家银行表现不同,部分体现为非金融企业部门贷款增加,部分体现为居民部门贷款增加,在房地产投资冲动受到一定压制之后,居民的中长期贷款环比也呈下降,但信用卡贷款呈上升趋势。但信用卡贷款是消费信贷的爆发还是房贷的转移,或者两者兼而有之,有待我们进一步通过调研了解情况。

总之,银行“乱加杠杆、乱做同业业务、乱做表外业务”等方面有一定的改善,近期监管主要是巩固成果、稳步推进,短期内利率来自国内的上行风险不大,但“外患”未除。我们今年5月份的分析中指出,下半年利率波动中上行、10年期国债收益会阶段性在3.65%左右徘徊,这个判断得到印证。接下来上行风险或更多地来自于海外,就是美国加息、缩表和欧元削减QE 导致利率上行,并传导至国内,时间点关注年内晚些时候和明年一季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