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保险行业半年报综述:行业价值高增长,现金流压力稳中有降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缴文超,陈雯 2017-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上半年上市险企中报业绩靓举,保费收入高增长的同时盈利状况明显改善:上半年国寿、平安、太保、新华分别实现保费收入3362.7亿元、3211.7亿元、1515.6亿元和601.5亿元,同比增长18.3%、31.8%、24.1%和-14.4%;同时分别实现净利润122.4亿元、434.3亿元、65.1亿元和32.4亿元,同比增长17.8%、6.5%、6.0%和-2.9%,保费收入增速处于近年来的较高水平,同时盈利状况较2016年有明显改善。

价值率与继续率改善使得流量退保率下降:流量退保率往往是保险公司的渠道结构、产品结构、保单价值等诸多因素综合后的反映。2017H上市险企的流量退保率持续在改善,国寿、平安寿、太保寿、新华的流量退保率分别为21.7%、5.7%、5.2%、36.8%,较2016年变化分别为4.4%、0.1%、-4.9%、-2.5%,流量退保率整体有所下降,同时这一趋势在2015年就一直持续。随着对于渠道和产品结构的转型,上市险企的新业务价值和新业务价值率都出现了大幅的提升,保单继续率不断上升,背后的主要原因在于个险渠道已经成为主要的销售渠道、首年保费中期交业务的大幅提升以及保障型产品占比的不断增加等。

赔付率下降明显,佣金率上升致使费用率整体呈现上升趋势:上半年国寿、平安、太保、新华的赔付率分别为39.1%、18.3%、18.5%、38.5%,较去年同期分别变化-2.8%、-1.9%、-2.4%、10.3%,赔付支出中满期给付和年金给付占比往往较高,但各险企赔付率增加的原因各不相同。费用率方面新华与太保相较于国寿与平安上升更为明显,主要是受到代理人数量增长使得佣金率上升的影响,同时代理人虽然仍在增长但是增速已有趋缓,国寿、新华与太保的代理人产能相差不大。

盈利改善,剩余边际与准备金拐点保障利润释放:上半年受益于资本市场向好以及债券收益率的短期提升,国寿、平安、太保、新华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6%、4.9%、4.7%、4.9%,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0.2、0.3、持平、减少0.3个百分点。资产配置方面最突出的特点为股基和非标资产的增配。

股票占比的提升主要是上市险企的主动增配以及公允价值变动的影响;非标资产配置的空间已经相对有限,但存量中AAA评级的基本超过95%,信用风险相对可控。而今年首次披露的剩余边际的高增长也为未来利润的释放提供了保障,同时750日国债收益率曲线在今年下半年见底将会大幅减轻补提准备金给利润带来的压力。

投资建议:上半年上市险企中报业绩靓举,在保费收入高增长的同时,保险产品的价值率不断提升,新业务价值大幅增长超预期,行业开始真正回归保障,同时险企盈利状况也有所改善。我们仍看好保险行业发展,认为大型上市险企在此轮监管导向中受益,将享受集中度提升的趋势红利,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建议重点关注大型上市险企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