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数量化策略跟踪评价周报:行业动量效应依旧强势,关注动量与景气度兼具的计算机板块

来源:华宝证券 作者:张青 2017-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多因子选股的跟踪情况来看,近一周高股息率的股票表现最好,反转效应有所降低,规模因子仍指向小盘。而从近一个月IC均值来看,反转因子依然表现显著,前期跌幅较大的个股依旧呈现价格修复,股息率由于近一周表现较好排名第二,规模因子排名第四,指向小盘股。整体来看,近期以非银金融为代表的高股息率的个股呈现上涨趋势,高盈利能力的白马股有所复苏,但小盘股依然强势,市场风格从前期极端的二八分化逐步走向均衡。从行业配置跟踪的情况来看,最近一周行业动量因子录得较高收益率,连续两周呈现动量效应,主要源于钢铁、采掘以及有色行业等前期领涨行业依旧强势;行业景气度因子也录得正收益率,延续长期趋势;但近期波动率因子有所反转,高波行业表现较好,与波动率因子累计收益率的长期走势有所背离。

9月行业配置组合,我们推荐配置计算机、电子、通信、电气设备与医药生物行业,其中,可重点关注近期动量效应明显、行业景气度较好同时波动率较大的计算机板块(长期看低波行业表现较好,但近期行业波动率因子有所逆转,高波行业表现更佳)。

多因子选股策略跟踪:从当期IC值来看,股息率、流动性以及盈利能力三个因子表现较好,绝对值依次为22.33%、7.09%、5.64%,风格因子的当期收益率也显示这三个因子表现较好。从当期IC值的正负号来看,股息率因子IC值显著为正,达到0.22,流动性和盈利能力也显示为正。相比上期,高股息率的股票最近一周表现最好,反转效应有所降低,规模因子仍指向小盘。

市场中性策略:当前IC、IF以及IH三个合约年化贴水率5日均值为-5.33%、0.61%、5.58%。从指数成分股选股效果来看,过去5日上证50指数成分股、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以及中证500指数成分股选股的超额收益率依次为:0.54%、0.03%、0.21%;从全市场选股效果来看,过去5日全市场选股相较沪深300指数以及中证500指数的超额收益率依次为:1.84%、0.00%。基于上证50指数成分股、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以及中证500指数成分股选股并对冲的市场中性策略过去5日收益率分别为:0.51%、0.04%、0.10%;基于全市场选股,分别采用IF及IC合约对冲的市场中性策略过去5日收益率分别为:1.48%、-0.06%。

行业配置策略跟踪:过去5日,动量因子多空组合累计收益率为2.99%,低波动率因子多空组合累计收益率-1.58%,行业景气度因子多空组合累计收益率为1.42%。过去5日,多因子行业配置策略组合收益率为5.34%,同期中证500指数收益率为2.1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