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类固定收益策略月报之流动性策略报告:基础货币稳中有减,低评级存单价格承压

来源:华宝证券 作者:杨宇 2017-09-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货基新规波及低评级同业存单:9月1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以下简称《新规》),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新规将协议性存款纳入受限流动性资产范围制约其投资规模,对于投资资产评级及集中度的限制,对AAA及以上存单影响有限,但对AAA以下存单形成一定抛压,货币基金收益率有较大下行压力。

同业存单新政影响有限:8月30日人民银行发布12号文决定将《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第八条作了修改,停止1年以上存单发行,1年以下可固浮两种利率发行。对存量市场影响很小,只是将部分未来以1年以上替代1年以内存单以规避同业负债考核的计划扼杀在摇篮中,目前1年以下浮动利率存单发行意愿不强,若能发展起来对收益互换市场会有所带动。

基础货币稳中有减:7月基础货币减少,但受财政存款影响减少幅度大于预期,三大因素造成基础货币减少1.18万亿。8月基础货币增加1200-2500亿,7月净投放4725亿元部分对冲基础货币减少,8月净回笼3280亿元超额对冲基础货币增加,每月都有部分基础货币回笼。公开市场操作在技术上进行“削峰填谷”的操作,在总量趋势上持续小幅进行基础货币的回笼,资金面整体中性略偏紧。

警惕9月非常规基础活动扰动因素:9月三大因素下基础货币预计释放量在1500亿元左右,9月全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大概率净回笼,回笼量可能达2000亿以上。9月将于7和16日分别有1695亿和1135亿的MLF到期,总计2830亿,央行大概率在9月上旬提前对冲,需避免由此被市场误读。9月可能的扰动因素包括自查结束后的政策落地以及MPA考核。

T+1D:8月资金价格整体上行,但货币基金收益率受银行大量购买货基进行套利导致未建仓资金增加影响收益走低,9月考核月通常月末资金价格相对较高,因此9月下半月GC相对货币基金收益更可观。最近几月月末前2-5日均出现较好的货币ETF买入赎回套利机会,请密切关注。

T+7D:8月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略偏紧,当月质押式回购价格优势明显。9月底将面临MPA考核,15日以后关注14天期收益率提升的机会,25日后关注7天期收益率提升的机会。货基新规恐压低收益率,关注现金管理类信托相对优势。

T+3M:同业理财与同业存单和同业拆借价差分别为30-50BP、10-30BP。AAA以下同业存单受货基新规影响有一定抛压,对非货基资金管理者关注AA+存单收益率回调带来的配置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