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大基金股权投资兆易创新,苹果新品发布会倒计时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王凌涛 2017-09-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核心观点:本周电子行业指数周涨3.85%,全行业204只标的中,扣除停牌标的,仅40只标的下跌,跌幅最深的个股劲胜智能也只有-5.11%,板块开始呈现出明确的上行趋势。从我们近期交流的各机构观点来看,对成长类标的的关注在逐渐恢复,部分机构开始以持仓标的明年的估值作为持有目标市值的定位,但对部分细分子行业的标的选择(比如LED、触显零组件等),仍以配置行业龙头为主要选择,因此各细分子行业的其他非龙头标的热度会有明显的差距。从业绩关注情况来看,部分机构已经开始明确以明年的(成长)业绩切换作为定价重点,我们前几周所担心的行业三大限制性隐忧已基本安然度过,提升行业评级至推荐。

本周大基金对兆易创新的股权投资,再次拉动了市场对半导体产业投资的关注,并且带动了整个半导体板块的上扬。毫不夸张地说,今年以来,全球存储芯片已经进入了“超级周期”,兆易创新是国内领先的储存芯片和MCU设计公司,其主要代工集中于在中芯国际投片,2012~2014年对中芯国际的采购比重分别为72.91%、70.50%和63.12%。目前兆易创新NOR Flash正在稳步推进45纳米NOR Flash研发;NAND Flash在原来量产产品的基础上,调试优化24纳米技术产品。全球NOR Flash供给,目前两大供应商赛普拉斯半导体(Cypress)和美光(Mircon)居前,Cypress确定逐步淡出NOR Flash市场,转向毛利率较高的车用和工业规格市场;美光专注在DRAM的生产之后,逐步退出NOR Flash的市场经营,导致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若以营收为市占率来看,Cypress市占率为25%,排名第一,旺宏市占率24%,排名居次,美光市占率18%,排名第三,之后则是华邦与兆易创新。Cypress与美光逐步淡出NOR Flash市场,给了其它三家厂商旺宏、华邦以及兆易创新抢攻的好机会。

放眼2017年下半及2018年,国际手机品牌厂苹果,以及我国本土手机品牌厂华为、Oppo、Vivo、小米等都以全屏幕、双镜头新机重装出击,这一趋势已渐渐明朗化。谈及全面屏,近期在很多台湾的媒体的新闻中已经发现,针对18:9比例中小尺寸LCD面板的集成触控面板驱动IC(TDDI IC),敦泰、新思(Synaptics)等IC设计大厂的出货已经开始爬升,我们预期从9月中旬开始国内的部分面板与模组厂就会开始有批量类的全面屏逐渐步入供应,但增量高峰期依然会在11月前后才会到来,全面屏的设计改款毫无疑问是手机显示面板的重头戏,投资者绝对不应短视其的持续性影响,在此领域我们仍重点推荐核心标的深天马。

伴随今年下半年智能终端朝向全屏幕、双镜头、机身薄化、金属机身、指纹辨识、扩大存储器容量、延长电池续航力等新规格快速发展,国内一线手机品牌大厂有望在这些变化中拟定更好的产品与定价策略,在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下,这毫无疑问是中高阶、高阶手机赖以自救的提利法宝。从供应链端来观察,考量手机品牌厂具备不同的供应链谈判筹码。举例而言,在手机品牌厂大者趋大的变化下,面板厂仍将优先供货全屏幕面板给具备规模经济的手机品牌厂,下半年18:9全屏幕在供给与需求上可能出现落差。不过,新增的应用及功能成本均不低,严格来说,全球智能型手机品牌大厂并未享受到利润同步向上的好处,加上终端智能型手机市场的换机需求自年初至今,始终未如预期喷发,也让各家品牌手机业者在市占率争夺战上,不断祭出降价、让利的增量营销手法。智能型手机毛利率越来越薄的大趋势似乎已难再阻挡,对于上下有芯片或者其他传统组组件的利润率影响,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行业聚焦:苹果将在9月12日在该公司新总部举办产品发表会,苹果除了推出众所期待的新iPhone外,新一代的LTE版Apple Watch与两款新iPhone 7也会随之亮相。另外,9 To 5 Mac也报导,具备4K画质的第五代Apple TV也有可能推出。长期以来盛传因零组件生产困难,影响新iPhone的出货甚至是推出时间,倘若生产延宕问题迟迟无法解决,新iPhone是否会重蹈iPhone 6初期供应不足的覆辙,尚待观察。照苹果惯例,iPhone在发表后10天开始出货,因此最快在9月22日时,消费者就可拿到新iPhone。消息人士进一步指出,为了因应即将到来的第4季假期购物旺季,苹果已经扩大在中国大陆的产线规模。

2017年三星电子同步启动DRAM、3DNAND及晶圆代工扩产计划,预计资本支出上看150亿~220亿美元,远超过台积电100亿美元和英特尔(Intel)120亿美元规模,三星为确保新产能如期开出,近期传出已与多家矽晶圆供应商洽谈签长约,狂扫全球矽晶圆产能,并传出环球晶已通知客户自2018年起矽晶圆供应量将减少30%,主要便是为支持三星产能需求做准备。

大基金和陕国投大举收购兆易创新股权。兆易创新原股东启迪中海、盈富泰克与大基金签署了《股份转让协定》,共计转让兆易创新股份22,295,0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1%。大基金以每股人民币65.05元收购兆易创新股权,共计14.5亿元。大基金本次收购兆易创新的股份,主要为了发挥大基金支持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引导作用。目前兆易创新是大陆储存芯片和MCU设计公司,2017年上半收入人民币9.39亿元,年增43.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1.79亿元,年增99.59%;上半年储存芯片和MCU业务成长显著。

苹果预计将于9月秋季产品发表会上亮相的iPhone 8,外界皆期待运用哪里些新技术,其中之一即为首次在iPhone上采用的无线充电技术。但根据9 To 5 Mac引述科技部落客Macotakara的说法,苹果尽管采用无线充电技术,但维持该公司的一贯作风,在无线充电功能上有所限制。根据Macotakar,iPhone 8虽然已加入无线充电联盟(WPC),但其最大充电功率限制在7.5W(瓦)。目前WPC最近的Qi 1.2版标准,已具备15W最大充电功率,苹果足足砍掉一半,换言之,iPhone 8的无线充电功能可能少掉快速充电这一便利性。此外,Macotakar也表示,苹果有意在无线充电配件上加入MFI认证,将导致现有市面上所有无线充电配件皆无法使用在iPhone 8上。

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我们的重点推荐组合:行业成长格局确定的天通股份、风华高科、深天马、胜宏科技、力源信息、闻泰科技与乾照光电。

风险提示:(1)市场超预期下跌造成的系统性风险;(2)重点推荐公司相关事项推进的不确定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风华高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