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月报:工业生产料稳中略升,汇率升值难言持久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魏伟,陈骁 2017-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业生产方面,制造业PMI指数51.7%,较上月回升0.3百分点,供需两侧均有较大上升,不过生产端上行幅度明显大于需求端,另外购进价格指数再一次出现大幅上涨,去产能、环保督查仍然对当前经济基本面带来较强的影响,与此同时小型企业破产出清、市场份额让位于大型企业的总体态势持续,PMI的回升一定程度预示着8月工业生产的继续向好,预计工业增加值增速平稳略升。投资方面,基建投资稳中趋弱态势将大概率延续;房地产方面,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行业的相对景气是支撑当前房地产投资增速的总体逻辑,但考虑到上半年棚改进度已经超过全年计划大半、货币化安置对于新增投资的直接带动相对较弱,预计未来三四线城市对于房地产投资的支撑将逐步减弱;制造业方面,当前企业盈利仍处于较高水平,工业生产也总体平稳,预计制造业投资也可以保持平稳态势,不过当前愈演愈烈的环保督查将为中小企业投资带来较大不确定性,预计将存有一定程度负面影响;总体上预计固定投资增速稳中有落。消费方面,房地产相关消费料稳中趋弱,汽车消费在政策红利减弱影响之下,销售增速处于相对低位,但由于前期透支效应的逐步减弱,近期销量增速或有一定的回升势头,另外8月原油价格有所上升,且价格同比增速扩大,料将为石油制品消费带来一定支撑,总体上预计消费增速小幅上升。外贸方面,外贸数据各指标分歧较大,综合来看预计8月出口增速小幅回落,进口增速小幅回升。

8月份食品价格总体由降转升,环比来看,8月份禽类、蛋类、肉类价格涨幅均明显强于上月,再考虑到8月原油价格也出现了较大上升,我们预计8月份CPI环比0.3%,同比1.6%。8月份,国内主要生产资料价格总体上升,购进价格指数也出现了大幅上涨,能源、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化工产品、橡胶产品价格均较7月出现了明显上升,其中有色与黑金涨幅最为显著。我们预计8月份PPI环比0.5%,同比上升5.9%。

8月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资金净回笼5700亿元;8月央行开展MLF操作3995亿元,MLF净投放1120亿元。综合来看,央行对于流动性控制仍然较为谨慎,本月短期资金面总体偏紧,8月末各期限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均较7月末出现明显上升,但度过月末后9月1日资金利率明显回落。8月份人民币对美元继续明显升值。截至9月1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分别收报6.5909和6.5679,较7月底中间价大幅升值2.04%,即期汇率升值2.39%。从5月开始,人民币兑美元开始进入强势的升值态势,其中人民币引入逆周期因子、美元自身趋势走软是重要因素,不过进入8月之后,美元的加速下滑态势有所企稳,逆周期因子带来的预期效应在过去三个月的时间里也势必边际减弱,但人民币升值的态势却有进一步加速的迹象,其中企业与个人跟风结汇的可能是推动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重要因素之一。不过仅从中美之间的经济基本面上来看,随着未来美元指数的止跌企稳,人民币此轮升值小周期难言持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