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2017中报总结:盈利持续增长,板块各具亮点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沈成 2017-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2017年中报来看,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总体业绩稳步增长,但各子行业由于周期性、季节性差异较大,业绩分化趋势比较明显。展望未来,新能源汽车需求持续回暖,看好中游龙头与上游巨头的投资机会。光伏全年装机超预期,而风电需求处于阶段性低谷,建议优选光伏龙头,底部布局风电。电力设备板块建议优选业绩确定性强的细分龙头,同时关注国企改革。

支撑评级的要点

上半年全行业盈利保持增长,新能源发电板块增速最高:2017年上半年全行业实现归母净利润391.61亿,同增8.06%。其中,新能源汽车行业同增3.40%,新能源发电行业同增14.62%,电力设备行业同增1.88%。

子行业毛利率均有下降,新能源发电相对平稳:上半年全行业平均毛利率为22.92%,同降0.88个百分点,净利率6.89%,同降0.61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发电行业毛利率下降0.19个百分点,净利率同比增长0.07个百分点,相对稳定。

经营现金流明显承压:上半年全行业经营现金流量由去年同期净流入254亿元转为净流出136亿元。其中,新能源发电与电力设备行业均同比转向净流出,新能源汽车行业同比保持净流出,净额同增311.79%。

部分板块表现亮眼:上半年锂电池设备与智能制造板块受益于下游需求高涨等因素业绩表现亮眼,盈利分别同比增长110.43%与20.58%,均显著好于所在子行业平均水平。 投资建议

新能源汽车:看好中游龙头与上游巨头的投资机会。板块处于政策(积分制、3万公里)、量(商用车起量、乘用车稳定增长、2018年需求大年)、价(中游企稳、上游有望涨价)三因素持续共振期,叠加海外巨头事件催化,板块估值有望进一步提升。建议关注天赐材料、双杰电气、创新股份、格林美、杉杉股份、诺德股份、科达利、国轩高科、亿纬锂能(中游龙头),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华友钴业(上游巨头),此外可关注存在预期差、外延切入动力电池领域的黑马尤夫股份。

新能源发电:优选光伏龙头,底部布局风电。光伏产业经过数轮洗牌,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逐渐脱颖而出,建议关注通威股份、隆基股份、林洋能源、阳光电源。风电需求处于底部,大量核准与招标规模将在2年内大规模转化为装机或开工规模,建议关注泰胜风能、金风科技、天顺风能。储能产业进入商业化应用的新阶段,看好掌握客户资源+技术的龙头企业,建议关注南都电源。核电方面继续关注未来审批重启的可能性,建议关注中国核电。

电力设备:建议优选业绩确定性强的细分龙头,同时关注国企改革。龙头企业有望借“一带一路”的出海良机抢占海外市场,同时将在国内电力投资主体管理日益精细、注重投资回报的情况下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并有望在电改等外部因素催化下诞生的新商业模式中抢得先机。国企改革近期推进迅速,电力行业已有实质性动作,电力装备领域亦有改革预期。建议关注特变电工、海兴电力(出海龙头),东方电气、中国西电(国企改革),涪陵电力、国电南瑞、许继电气(细分领域市占率高,业绩确定性强),合纵科技、智光电气(新商业模式先行者)。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投资增速下滑,政策不达预期,价格竞争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