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周报:钢价震荡运行格局未变,后期钢铁生产节奏或放缓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魏伟 2017-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钢铁板块涨幅全市场第一。上周(2017.08.28—2017.09.01)沪深两市共计5个交易日,申万钢铁行业强势上涨,整周上涨9.73%,环比增加8.60个百分点,跑赢沪深300指数8.81个百分点。年初至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累计上涨34.34%,跑赢市场18.61个百分点。个股表现较强势:A股标的中27只股价上涨,仅1只下跌,5只整周持续停牌。涨幅榜中,韶钢松山涨幅最高,整周涨幅为42.54%;跌幅榜中,*ST沪科跌1.42%。

上周钢材价格震荡运行。上周钢材价格指数微幅下跌,长材指数下跌,板材指数则上涨。现货价格方面,全国及重点城市代表品种价格涨跌互现。

期货价格震荡上涨,环保限产预期和政策因素加剧了黑色期货价格的波动。

总体来看,国内钢材价格短期或将继续维持高位震荡走势。

供给环比较明显收缩,库存继续小幅上升。供给方面,高炉开工率环比下降,高炉检修容积出现较明显上升,供给端较收缩。社会库存方面,钢材社会库存环比继续小幅上升。企业库存方面,8月中旬企业库存旬环比由降转升;139家建筑钢厂8月中旬螺纹钢和线材库存均有所下降。整体库存仍维持在较低水平。

主要原料成本逐步抬升。铁矿石上周价格小幅下降,同时港口库存连续六周下降,但仍处于相对高位。焦炭价格环比持续上升,普碳废钢价格基本保持平稳。由于钢价维持高位震荡格局,短期铁矿石价格或仍将上涨。煤焦价格受环保影响或保持强势。钢企整体成本短期易涨难跌。

钢厂盈利面连续六周持平,毛利水平小幅下降。上周全国及河北钢厂盈利面环比持平。从代表品种毛利测算来看,根据我们品种毛利模拟模型计算,上周螺纹钢吨钢毛利和热轧卷板吨钢毛利环比均有小幅下降。主要原燃料价格维持稳中有升,钢企成本端逐步抬升,后期钢企盈利水平或继续有所回调。

投资建议:在上周本钢高炉失火事件后,后期安全生产检查或进一步严栺。

钢厂生产节奏或将有所下降。在黑色期货价格带动和环保限产预期下,钢价有上涨动力,主要原燃料价格也有向上动力。建议关注具有成本优势和较强成本管控能力的太钢不锈和方大特钢,同时可关注业绩弹性较大酒钢宏兴。继续看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建议重点关注国企改革龙头宝钢股份、鞍钢股份;混合所有制改革概念股抚顺特钢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南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