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信用专题研究之一:电力行业信用风险探究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张旭 2017-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内源性因子:探究电力行业的行业景气度,我们首先观察电力行业、尤其是火电行业的增长空间和投资力度。

1、发电设备的增长空间受限,电源结构向清洁能源倾斜:今年前7月清洁能源新增产能较去年同期增加,火电与核电减少;同时电源结构目标向清洁能源倾斜;投资是需求增长的一面镜子:基建投资中的电力和热力投资,增速锐减并维持低位:上半年电源工程完成投资增速-13.5%,清洁能源占比达70.1%,较去年提升。

2、需求端-下半年电力需求稳中回落,弹性看“天气”:下半年工业对用电的拉动可否持续,决定用电量的增长可否持续。但当前7月经济数据多项指标出现较为明显的回落,下半年工业用电大概率有所回落。天气因素可能给下半年电力需求带来一定弹性。

3、供给端-火电顶替水电,但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仍较低:火电与水电发电利用小时数此消彼长,火电虽同比增长但仍处历史低位。

4、煤炭价格-火电行业成本的心病:火电行业对煤炭的需求二季度以来持续提升;目前乃至今年下半年,火电和煤电对于全社会发电需求的支撑预计仍将强于水电和清洁能源,因而对于煤炭保持一定的需求量。长协价格也存在不确定性,煤炭价格维持高位,火电企业亏损面较去年加大。

外源性因子:17年电力行业债券净融资重蹈16年煤炭行业的覆辙;16年一季度煤炭行业融资偏紧,净融资为负;17年上半年流动性偏紧,电力行业净融资重蹈16年中煤炭行业的覆辙。非经济因子-电价改革是短期的阵痛:显然,未来市场化竞争的过程中,电价仍存在下行的空间,对于电力企业盈利和现金流不利。但同时,也会加速电力行业产能的去化和电源结构的调整,牺牲电力企业的利润空间来解决更长远的电力体制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