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国际航线收益疲软,燃油成本拖累业绩

来源:安信国际证券 作者:李想 2017-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公布2017上半年业绩,略低于预期。南方航空2017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603.2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客运收入536.3亿元,占比90.4%;

货运及邮运收入41.9亿元,占比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7亿元,同比降低11.6%,主要为报告期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所致;每股收益为0.28元。整体上看,公司上半年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油价上升吞噬当期利润,汇兑净收益降低财务费用。2017年上半年,公司的航油成本为154.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0.1%,主要原因是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升,航油价格较上年同期增长,另外机队规模的扩张也导致燃油消耗量增加。公司上半年的财务费用为8.4亿元,同比减少69.61%,这主要归功于二季度美元持续贬值,使得公司实现汇兑收益5.6亿元。

客座率的上升仍以牺牲收益为代价。2017年上半年,公司可用座位公里(ASK)同比增长9.4%:其中国内航线增长8.9%,国际航线增长12.4%。收费客公里(RPK)同比增长12.5%:其中国内航线增长12.5%,国际航线增长14.1%。

综合客座率达到82.3%,同比增加2.24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航线为82.6%,同比增长2.66%,国际线为82.0%,同比增长1.24%。尽管国内航线和国际航线上半年的客座率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小的提升,但反映到收益方面则并不理想。今年上半年,公司国内航线客公里收益为0.53元,与去年持平;而国际航线客公里收益则下滑7.5%至0.37元。

持续优化航线布局,机队规模继续稳定扩张。2017上半年,公司进一步拓展国际网络的广度与深度,新开发广州-温哥华-墨西哥城、深圳-墨尔本两条国际航线,并加密北美、欧洲和南亚等航线,厦航的国际化步伐也进一步加快。

下半年预计将继续加密国内一、二线航线,开通多条国际航线,并以广州枢纽为中心节点协同北京、乌鲁木齐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布局。2017上半年,公司引进飞机28架(包括经营租赁飞机15架、融资租赁飞机13架)、退出飞机13架(包括经营租赁飞机3架、自购飞机10架);公司机队规模达到717架,较上年期末净增加15架,平均机龄6.7年,与去年同期机队扩张速度基本持平。

投资建议:今年民航暑期旺季已过,行业整体收益水平略低于我们此前的预期。另外,公司并未显著受惠于本次美元大幅贬值的利好(汇兑收益在三大航中最低)。考虑到人民币、油价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已在公司股价中充分反映,因此除非油价再次大幅下跌,否则我们倾向于对行业和公司持中性的态度。

风险提示:民航出行需求不及预期;价格竞争;原油价格、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