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东医药:工业板块维持较快增速,在研品种进展顺利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魏赟 2017-09-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2017年H1实现营业收入140.91亿元,同比增长15.0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0.41亿元,同比增长26.53%。公司2017年H1销售毛利率为26.63%,同比上升0.22pp,主要是高毛利的医药工业业务收入增速高于医药商业业务,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提升;期间费用率为16.69%,同比下降0.57pp,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3.57%、2.94%、0.18%,同比分别下降0.15pp、下降0.19pp、下降0.23pp。

公司2017年H1医药工业业务实现收入35.80亿元,同比增长20.32%,销售毛利率为83.62%(-1.58%)。分产品来看:1)百令胶囊受益于公司江东项目一期投产,有效缓解产能问题,叠加百令胶囊在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中由肿瘤辅助用药调整为补气养血剂,公司大力拓展基层、OTC市场,我们预计公司百令胶囊今年收入增速有望达到15%以上;2)阿卡波糖上半年收入增速近30%,受益于新版医保目录,阿卡波糖由医保乙类调整为医保甲类,有利于阿卡波糖的销量增长,进口替代比例有望提升;3)免疫抑制剂:环孢素软胶囊和他克莫司胶囊在新版医保目录中取消了适应症限制,随着公司加强拓展免疫治疗领域,有望持续较快增长。

公司2017年H1研发投入为1.64亿元,同比增长67.81%,占公司医药工业业务收入的4.59%。公司上半年重点研发项目进展顺利:1)阿卡波糖、达托霉素通过GMP认证;2)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一类新药迈华替尼已开展Ib/IIa临床试验;3)公司已受让糖尿病重点产品利拉鲁肽注射液新药的临床批文,目前已启动一期临床研究;4)泮立苏粉针已通过美国ANDA的FDA现场检查,正在等待最终的审核通过;5)他克莫司胶囊已完成海外临床实验,计划于下半年提交美国ANDA申请;6)一致性评价方面,阿卡波糖已进入BE阶段,有望年底完成,环孢素即将开展BE临床研究。我们认为,公司拥有多个重磅产品储备,同时积极拓展重点产品的海外认证,未来有望持续为公司医药工业业务提供推动力。

公司2017年H1医药商业业务实现收入104.98亿元,同比增长13.42%,销售毛利率为7.18%(-0.28%)。公司上半年积极拓展省内基层医疗机构,提高区域配送占比。根据浙江省卫计委等6部委于6月底发布的《关于在全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全省公立医疗机构于8月1日起药品采购推行“两票制”,鼓励其他医疗机构实施“两票制”。公司加速产业并购,目前已完成对舟山存德医药、岱山诚泰医药的股权重组的意向洽谈和签约,完善浙江省内配送链布局。此外,公司大力开拓民营医院市场份额,深耕民营医院药品销售业务。我们认为,公司作为浙江省医药流通龙头企业,凭借规模优势、渠道优势有望进一步提升省内市场份额,带动医药商业业务稳健增长。

我们上调公司17、18年EPS至1.85、2.24元,以8月29日收盘价46.44元计算,动态PE分别为25.06倍和20.72倍。同类型可比上市公司17年市盈率中位值为25.81倍,公司市盈率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我们认为:1)公司重点产品长期受益于医保目录调整,叠加公司拓展科室、OTC市场等因素,未来几年内有望保持较快的销售增速;2)公司在研储备丰富,持续推进重点产品海外认证,有望持续对工业业务提供推动力;3)公司作为浙江省医药商业龙头企业,拥有竞争力强的省内商业网络布局,“两票制”背景下有望提升市场份额。未来六个月,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