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分析报告:PMI数据环比上升经济表现有所改善

来源:华安证券 2017-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制造业PMI为51.7%,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重新回到6月份的水平,为年内次高。从2005年以来的均值来看,本月制造业PMI高于8月51.34%的均值水平。所以,相比7月份,制造业表现整体得到改善。

PMI新订单指数为53.1%,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但仍低于近年来当月新订单指数均值53.55%。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4%,较7月份下降0.5个百分点,也低于8月均值50.91%,说明虽然制造业市场需求得到改善,但外需依然没有很大起色。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52.5%低于前值及预期,录得两个月以来的最低表明美国8月经济表现差于上月,叠加特朗普政府通过“301条款”推行新一轮的贸易保护政策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的出口。另外,PMI进口指数51.4%,较7月份数据上升0.3个百分点,录得年内新高,说明内需明显得到改善,并强于外需,因此可以判断8月贸易顺差应该会延续上月缩窄的态势。

PMI生产指数为54.1%,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但稍低于8月均值54.71%。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从7月份的57.9%和52.7%上升到8月份的65.3%和57.4%,录得年内高点。采购量PMI也从7月的52.7%上升到8月的52.9%。另外,产成品库存PMI从7月的46.1%下降到6月的45.5%,原材料库存PMI为48.3%,低于上月48.5%的水平。各分项数据表明厂商的生产活动得到明显改善,增速不断加快。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企业已经把上游的价格压力传导到中下游。

大型企业PMI为52.8%,环比微降0.1个百分点,但仍在枯荣线上方。中型企业PMI为51%,环比上升1.4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9.1%,环比上涨0.2个百分点。不同规模的企业表现相比过去的两个月出现了逆转,尤其是中型企业大幅上涨,重回枯荣线上方。从趋势来讲,不同规模的企业表现都在慢慢得到改善,从微观层面印证了生产增速加快。

从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来看,8月经济也得到改善,环比上涨0.4个百分点至59.5%,为年内次高。受极端天气影响,8月份建筑业生产活动有所回落,PMI从上月的62.5%下降到58%。但从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来看,却相比上月上涨0.7个百分点至66%,从业人员指数也上涨了1个百分点。因此,可以看出市场对于建筑业的发展还是充满期待。由于后续“一带一路”和雄安新区建设将稳步推进,未来经济增长短期还将继续依托基建和房地产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