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分析报告:学术味更浓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

来源:华安证券 2017-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4到26日,全球央行年会在美国杰克逊霍尔上演,按照过往年会的基调,会议还是主要围绕当前主要关心的一些经济理论和学术问题展开讨论。本次会议美联储主席耶伦、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等齐聚一堂,围绕“让全球经济更有活力”的年会主题展开讨论。本次会议虽然耶伦和德拉吉都发表了主旨演讲,但均未对当前的货币政策发表明确的看法,被市场视为鸽派信号;黑田东彦在参与讨论中对日本的经济表现和货币政策发表了最新的看法。总体来讲,本次央行年会并没有给市场透露过多的货币政策信息,但在学术味更浓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或许这个结果也早在预料之中。

美联储主席耶伦的演讲主要是围绕“金融稳定”展开,但并未提及美国经济的表现及货币政策相关细节。耶伦认为金融系统稳健是保持全球经济活力的关键。耶伦讨论了推行《多德-弗兰克法案》的重要性及对市场的影响,并提出了下一步监管的方向。耶伦也许认为在全球央行年会的场合不适合向市场传递具体货币政策信息。

此前,美联储其他官员对于当前的经济表现及货币政策走向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2018年有投票权)在年会上回应CNBC时认为尽管近期经济数据表现疲软,但美联储应当继续货币政策紧随的步伐,加息要先发制人,近期通胀数据疲软不应当拖延加息。堪萨斯联储主席EstherGeorge(2018年有投票权)周四稍早接受媒体采访称,如果美国经济继续回升,2017年美联储可能还会有一个加息的机会。但达拉斯联储主席RobertKaplan(今年票委)则表示官员们应该更加耐心一些,在今年再加息之前等待更明确的通胀信号,他认为美联储当下的目标利率应该是2%-3%之间,Kaplan同样认为应该尽快缩表。由此可以看出,美联储官员表态同7月FOMC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提到内容并没有新的改变,由于通胀疲软,美联储关于年内是否继续加息存在分歧。

由于耶伦并未对当前的货币政策发表看法,导致耶伦讲话后美元指数大跌约40点,黄金短线拉涨10美元,VIX恐慌指数跌0.86个基点至11.37。欧元兑美元则刷年内新高。

与耶伦和德拉吉相比,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则对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作了进一步的解读。黑田东彦表示日本经济第二季度年化4%的增长较难持续,但保持2%的增长是可能的。虽然过去3年里,日本实现了正通货膨胀,但是距离2%的通胀目标还很遥远。所以,日本央行需要继续这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段时间。2%的通货膨胀目标和价格稳定目标必须维持,必须实现。日本7月核心CPI(除生鲜食品)同比增长0.5%,为2015年3月来新高,高于前值0.4%的水平,和预期相同,但这一水平距离2%的目标水平还有很长的距离。在上月的利率决策会议上,日本央行已经将实现2%通胀目标水平的时间从2018年推迟到2019年。

从三大央行行长在全球央行年会的表态来看,并未对下一步的货币政策透露新的信息。虽然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紧缩的大周期没有发生改变,但各大央行紧缩的步伐或许会比市场预期的要慢,全球各大经济体疲软的通胀水平成为各大央行货币政策关注的焦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