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五矿资本2017年中报点评:信托规模高增长,增资落地助力跨越发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2.48亿元,同比下降6.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98亿元,同比增长3.51%,对应EPS为0.31元/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298.36亿元,同比增长1.1倍,对应BVPS为7.96元/股。

投资要点:

公司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规模快速扩张,为公司内生性增长得提供有效保障:截止2017年6月底,公司信托规模4806亿,较去年同期增长81.44%,较年初增长16.74%,其中集合类信托规模2299亿,占比达47.8%。公司固有业务规模达111.7亿,较年初增长55.6%,信托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24亿,信托业务是公司盈利的核心支撑(上市公司45%左右的归母净利润来源于信托业务)。随着信托规模的持续扩张,以及未来信托业务盈利的逐步兑现,我们认为公司内生性增长将得到有效保障。同时证券业务和传统业务(电池材料&锰及锰系材料)也表现了较好的业绩成长性。证券业务受益于资管和资本中介业务扩张,净利润8413万,同比增11%,大幅跑赢行业平均(-11%);传统业务上半年贡献净利润1亿左右。

对旗下金融子公司149亿增资稳步推进,各子公司净资本实力大幅提升,相应业务或将迎来跨越式快速发展,同时相关子公司的外延扩张也值得期待:公司去年募集的149亿资金增资旗下金融子公司稳步推进,其中证券公司59.2亿增资,期货公司的15亿增资,以及信托公司的45亿增资已经顺利完成,租赁公司的增资也在稳步推进当中。随着增资到位,各金融子公司的净资本实力大幅提升,资本瓶颈逐步打开,各金融子公司或将迎来跨越式快速发展。中短期来看,149亿增资落地,也会为公司今年下半年尤其是明年的业绩增长提供重要支撑。按照公司历史平均10%的ROE测算,则2018年149亿增资至少可以贡献15亿左右的归母净利润增长。另外,个金融子公司获得大幅增资以后,或将积极探索相关外延发展机遇,从而实现行业地位和综合实力的快速提升。

背靠五矿集团,受益“千亿内部市场”:2015年底,经国务院批准,中冶集团整体并入五矿集团,五矿集团将吸收中冶的资源类业务,而中冶将承接双方在基建地产板块的业务,合并后,集团总资产规模超6000亿,此次合并使得公司和集团业务协同的外延和潜在规模翻倍。近年来,五矿集团持续推动“打造千亿内部市场”的战略目标的实现。我们认为公司将持续受益于内部协同市场的发展和壮大。另外五矿集团是央企国改的重要标的,未来公司或将分享集团层面“国改”推动带来的政策红利。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信托业务规模快速扩张,未来将形成对公司业绩的长期支撑。149亿配套融资增资子公司陆续到位,将极大的提升金融子公司的资本实力,推动部分金融业务的跨越式快速发展(尤其是证券、信托、租赁三块业务),同时也会带来部分外延式发展的可能性。公司控股股东五矿集团实力雄厚,公司或将受益“千亿内部市场”以及集团层面的国改推动带来的政策红利,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EPS水平为0.59/0.89/1.06元,对应PE为22.5/15.0/12.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对租赁公司的增资进度不及预期;2)信托行业监管趋严,行业盈利下滑;3)公司外延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