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医药:上半年业绩维持较快增长,工业、商业板块协同发力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魏赟 2017-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动态事项。

8月26日,公司发布2017年中报。

事项点评。

业绩增速符合预期。

公司2017年H1实现营业收入142.56亿元,同比增长18.51%,公司医药工业、医药商业板块均保持20%以上的收入增速,带动公司整体收入端维持较快增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53亿元,同比增长28.05%,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主要原因是公司优化调整产品结构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提高,同时公司通过降本增效、统筹资金调配等方式有效控制期间费用的增长,提高利润率水平。公司2016年H1由于国际贸易板块冲回大额坏账准备2,815万元,导致2016年H1利润基数偏高,剔除该因素,公司2017年H1归母净利润增速达35%。

公司2017年H1销售毛利率为12.74%,同比增长0.31pp,其中医药工业板块销售毛利率为44.71%(+2.92pp),公司化学制剂业务收入规模进一步扩大的同时凭借规模效益使得毛利率水平同比明显增长,带动医药工业板块整体毛利率水平提高;医药商业板块销售毛利率为6.67%(-0.85pp),“两票制”背景下公司医药商业板块面临战略转型,为占领市场新开发部分低毛利率业务,导致商业板块毛利率水平小幅下降。

公司2017年H1期间费用率为5.43%,同比下降0.49pp,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3.41%、1.82%、0.20%,同比分别下降0.19pp、下降0.26pp、下降0.04pp。

医药工业板块:化学制剂业务毛利率水平显著提升,中成药业务呈恢复性增长。

分板块来看,公司2017年H1医药工业板块实现收入14.76亿元,同比增长20.89%,其中原料药、化学制剂、中成药分别同比增长19.77%、21.64%、1,258.04%,销售毛利率为44.71%(+2.92pp),其中原料药业务销售毛利率为17.80%(-5.41pp)、化学制剂业务销售毛利率为66.25%(+9.37pp)、中成药业务销售毛利率为24.73%(+17.19pp),子公司天方药业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3.2%、34.3%。

化学制剂业务方面,公司重点产品阿托伐他汀钙胶囊、注射用哌拉西林钠他唑巴坦钠的销量分别增长25.26%、48.68%;2015年新上市的产品瑞舒伐他汀钙胶囊通过加大市场宣传推广力度,逐步抢占市场,销量同比增长383.69%。

中成药业务由于中成药生产企业天方中药2016年GMP改造停产,导致2016年全年中成药业务基数较低,今年上半年呈恢复性增长,规模与毛利率水平同比增幅较大。

医药商业板块:区域扩张+巩固现有市场,维持较快收入增速。

公司2017年H1医药商业板块实现收入95.52亿元,同比增长22.39%,其中纯销业务、调拨业务分别同比增长25.72%、18.53%,销售毛利率为6.67%(-0.85pp),其中纯销业务销售毛利率为9.94%(-0.69pp)、调拨业务销售毛利率为2.66%(-1.25pp)。公司医药商业板块是收入增速最高的业务板块,上半年完成湖北襄阳和黑龙江通用医疗公司的设立,进一步完善区域网络的布局,同时巩固现有市场,开发推广原有优势业务,使得医药商业板块维持较快的收入增速。

风险提示。

两票制等行业政策风险;海外贸易合同不及预期风险;资产注入低于预期风险。

投资建议。

未来六个月,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结合半年报调整公司17、18年EPS至1.

13、1.35元,以8月25日收盘价24.48元计算,动态PE分别为21.63倍和18.18倍。同类型可比上市公司17年市盈率中位值为26.11倍,公司市盈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我们认为:1)公司医药工业板块化学制剂业务重点产品保持较快销量增速,依靠规模效益显著提升毛利率水平,带动工业板块整体盈利能力提高;2)公司医药商业板块在“两票制”背景下短期由于业务扩张毛利率水平小幅下降,长期来看公司有望凭借议价能力、提高纯销业务收入比例等方式不断优化商业板块的业务结构,维持较快的业绩增速;3)通用技术集团承诺在2018年3月底前解决同业竞争,我们预计公司接下来会持续推进江药集团、上海新兴等优质医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丰富公司医药工业业务的产品管线布局,随着公司工商贸一体化的协同效益持续增强,改善公司盈利能力的同时优化资源配置维持公司整体较快的收入增速,业绩的成长性比较明确。未来六个月,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