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工商银行:经营稳健,资产质量显著改善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婷婷 2017-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净利润稳健增长,净息差回升。净利润增速逐季提升。上半年工商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85%,其中Q2单季度同比增2.33%,增速较Q1提升0.96pc。营业收入同比增1.25%,其中生息资产规模扩张带动利息净收入同比增7.10%;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下降6.17%,主要由于理财业务及私人银行手续费同比减少14.4%。Q2净息差回升。上半年工商银行净息差为2.16%,与16年末持平。单季度来看,用期初期末平均余额口径测算得出Q2净息差较Q1上升6bps,净息差企稳回升。工行作为国有大行流动性充裕,是资金拆出方,充分受益于同业利率上行。

资产负债结构整体较为稳健。贷款余额增长6.20%,增配政府债,减配政策性银行债和金融债:上半年总资产规模为25.51万亿,较16年末增长5.70%。贷款余额增长6.20%,个人贷款较16年末增长9.03%,占比提升0.86pc至33%,主要增加按揭贷款投放。对公贷款中,加大对交运仓储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等基础领域的信贷投放。同业资产规模较3月末增长2434亿(买入返售融出资金增多),增幅为15.66%,但由于数额较低,占比仅提升0.8pc至7.05%。投资资产占比较为稳定,主要增配政府债,减配政策性银行债和金融债。存款稳步增长,同业负债规模持续收缩:存款总额为19.02万亿,较16年末增长6.71%,占比提升0.55%至81%;其中活期存款增加5481亿,占比较16年末略下降0.29pc至50.16%。同业负债规模连续两个季度净减少,占比较16年末下降1.13pc至10.63%,资产负债结构整体较为稳健。

资产质量指标全面向好,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工商银行上半年逾期贷款余额较16年末净减少375.11亿,占比下降0.43pc至2.23%,资产质量显著好转。不良率下降,不良生成压力趋缓,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仅增加52.71亿,不良率1.57%,较Q1下降0.02pc。关注类贷款余额较16年末净减少428.63亿,占比下降0.57pc至3.9%,预计未来不良生成压力将大幅放缓。资产划分标准更加严格。不良/逾期贷款的比值为70.34%,较16年末大幅提升9.15pc,为近5年最高水平,认定划分标准更为严格。拨备覆盖率上行。在资产质量好转的同时,加大拨备力度,上半年计提减值损失超613亿,较去年同期多计提169亿,拨备覆盖率较3月末上升4.3pc至145.81%。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工商银行经营稳健,利润增长逐季提速,净息差回升,业绩表现良好;存贷款规模稳步增长,资产负债结构稳健。资产质量指标全面向好,不良率降低,关注与逾期类贷款余额与占比均有下降,预计未来不良生成压力趋缓。我们预计17/18/19年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63.19/2997.18/3201.48亿,BVPS为5.85/6.70/7.35元/股,给予目标价6.73元,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