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隆基股份2017年中报点评:单晶龙头打造产业链企业,成本优势明显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夏正洲 2017-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8月30日,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76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2.36亿元,同比增长43.60%。

分析与判断

公司业绩符合预期满产满销: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生产制造商。主营业务包括单晶硅棒、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光伏和半导体产业提供高质量的单晶硅产品。2017年上半年,公司单晶硅片出货8.68亿片,其中对外销售4.49亿片,自用4.19亿片,单晶硅片产销率达到99.06%;单晶电池组件出货2,188MW,其中单晶组件对外销售1,259MW,自用796MW,单晶组件产销率达到100.19%。报告期内,作为高效和高品质代表的单晶产品需求旺盛,产品始终处于旺销的状态,达到了满产满销,同时单晶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加大研发致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成本控制是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继续加强研发投入,2017年上半年累计投入44,408.9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08%,新技术和新工艺快速应用于规模化生产,在成本控制和高效产品创新方面成果显著。2017年6月底,公司单晶硅片非硅成本同比降低18%,组件环节非硅成本同比降低23%。特别是,我们注意到,公司报告期内基本每股收益达到0.62元/股,同比增长26.53%;实现扣非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1.53%,综合毛利率达到35.11%,此综合毛利率比上年同期水平(2016年综合毛利率为25.89%)大幅提升9.22个百分点,处于行业的领先水平,成本优势也是公司目前在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加速扩产打造产业链企业:一方面,为了缓解单晶产品供应紧张的局面,公司在产能扩张上极为坚定。新建项目进度方面,银川隆基年产5GW单晶硅棒项目和宁夏隆基年产1GW单晶硅棒项目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古晋隆基年产300MW单晶硅棒、1GW单晶硅片、500MW单晶电池及500MW单晶组件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均会在2017年第四季度全面达产;保山隆基年产5GW单晶硅棒项目和西安年产500MW组件项目的厂房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另一方面,公司大力推进集约化生产,致力于打造单晶全产业链企业。公司从大型生产设备例如单晶炉、切片机等,甚至一些辅料,公司均有相当合作的企业,等于在设备议价上拥有很强自主性。此外,今年3月,据上市公司通威股份公告资料,同为国内单晶硅龙头企业之一的隆基股份与通威股份“牵手”建设总投资约80亿元、年产5万吨高纯多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其中隆基股份出资1.8亿元占15%的股份。此可视为此类单晶龙头布局上游企业为了获得稳定的原料,为公司单晶的成本竞争优势提供进一步支撑。那么隆基股份既有自己研发提升的技术成本优势,又有投资上下游全产业链的投资成本优势,可以说公司整个在行业内的成本竞争优势将极强,行业领先地位将更加稳固,盈利能力一定期内在行业中或会无可匹敌。

风险预期:行业发展过程中带来的产能过剩风险;国际贸易争端及贸易政策调整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威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