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华保险2017年中报点评:聚焦期交业务,战略转型持续加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结构调整及准备金补提造成业绩下滑,投资回暖业绩降幅收窄: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9%,业绩小幅下滑主要系调整业务结构推动转型,导致新单保费收入同比减少,进而整体保费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3.8%,同时应纳税所得额增加,造成所得税大幅增长82.9%至16.42亿元。此外,准备金补提对账面利润的负面影响同比加大,上半年减少税前利润19.9亿元(去年同期为15.5亿元)。不过,公司业绩降幅较一季度(-7.9%)进一步收窄,主要系二季度投资同比表现回升,上半年实现总投资收益160.11亿元,同比减少1.7%,总投资收益率、净投资收益率均为4.9%,同时价差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及投资资产减值损失合计0.11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88亿元。

大力发展期交业务并持续压缩趸交业务,战略转型进展超预期:公司2017年以来进一步加大业务结构调整力度,在年度计划中取消趸交业务,聚焦期交业务发展。上半年期交新单保费占新单保费比重达到87.2%,同比提升49.1个pct.,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规模创近年来新高,占新单保费比重达到56.7%,同比提升35.2个pct.。个险渠道,期交新单保费同比增长23%至125.37亿元,十年期及以上期交新单保费同比增长40.9%至106.78亿;银保渠道,主动收缩中短存续期产品规模,取消趸交业务计划(趸交新单同比下降99.8%),保费收入同比下降61.3%至117.06亿元,其中新单保费同比下降81.9%至41.46亿元,但期交新单保费同比增长21.4%至41.14亿元。

转型提升长期盈利能力,业务价值稳步提升且业绩拐点渐近:1)在低利率环境中,公司发力期缴+收缩趸交的战略转型意义重大,将有效控制负债端资金成本+节约低价值业务对资本消耗,利好公司长期盈利能力提升。2)公司上半年实现新业务价值71.53亿元,同比增长28.8%,期末内含价值为1420.89亿元,同比增长9.8%,价值稳步提升,同时,业务品质有所改善,13个月、25个月继续率分别提升至为89.2%、82.3%,退保率同比下降0.8个pct.至3.7%。3)随着2016年末国债利率触底回升,下半年准备金补提影响或将逐步见底,预计2017Q4补提影响将大幅下降,2018年影响全部出清,预计业绩拐点即将到来。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上半年业绩降幅收窄,寿险价值稳步提升,且“发展期交、压缩趸交”的战略转型进展超预期,虽然对短期保费规模及增速有所抑制,但在低利率环境下利好公司长期盈利能力提升。预计公司17/18/19年EPS分别为1.9、2.75、2.88元/股,目前市值约1.31倍17PEV,业绩拐点渐近,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长端利率触顶快速下行;2)万能险新规驱动银保渠道竞争加剧;3)战略转型造成短期保费规模持续承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