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的集团:收入规模快速增长,库卡东芝业绩提升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魏立 2017-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简评

公司2017年上半年主营收入1244.50亿元(YoY+60.53%),归母净利润108.11亿元(YoY+13.85%)。剔除KUKA和东芝家电并表影响,美的集团原有业务营收1038.77亿元(+34%),归母净利润114.58亿元(+21%)。

经营分析

空调内销强劲+消费电器出口高增:上半年暖通空调收入500亿元,同比+42%,消费电器收入518亿,同比+47%,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收入136亿。产业在线显示1-6月美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出货量同比39%/12%/16%,其中内销增速88%/3%/12%,出口增速14%/25%/29%,空调内销补库存+冰洗小家电出口强势是原有业务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并购业务经营状况良好:2017H1库卡集团营收135.1亿元(YoY+35%),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净利润4.5亿元(同口径+35%),订单增长16%,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东芝家电营收75.3亿元,净利润-0.9亿元,17Q2盈利0.9亿元,环比改善趋势明显。上半年并购业务净利润贡献3.6亿元,扣除库卡并表的商誉摊销(13.6亿元)后对公司业绩的总影响为-10亿元。随着对并购企业的有效整合,海外收购对业绩的正面作用将逐步显现。

利润率有所下滑,资产质量依旧稳健。受上半年原材料价格高位的影响,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4.00pct至25.23%;期间费用率同比+1.59pct,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0.56pct、+0.74pct、+1.44pct(汇兑损益同比+10.3亿元),净利率同比下降3.92pct至9.28%。2017H1存货周转天数和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同比+2.5天和-3.7天。现金收购库卡导致短期借款同比上涨179亿元,但公司经营良好且现金充沛,上半年货币资金同比+127%,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70%。

投资建议

公司白电龙头地位牢固,运营效率和公司治理持续优化,国际化和多元化战略打开成长空间,看好美的集团长期的确定性增长。考虑东芝家电和库卡集团并表,预计美的集团2017-19年净利润分别为171、199、229亿元,对应摊薄EPS 2.64、3.07、3.54元,对应PE为15.9、13.7、11.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并购企业业绩不达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市场竞争明显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