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轩高科:毛利率大幅下滑,业绩低于预期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松 2017-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公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97亿元,同比下降0.11%,归属净利润4.45亿元,同比下降16.56%,扣非后净利润3.72亿元,同比下降27.84%,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51元。公司预计1-9月实现净利润同比下滑5.73%-13.87%。公司同时公布了三份对外投资公告和关联交易公告。

投资要点:

公司三季度业绩低于预期,但同比有所改善。

公司二季度业绩接近预告下限,实现净利润2.43亿元,同比增长7.1%。三季度按照预告中值计算,约实现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7.8%,低于我们预期,主要因为动力电池竞争加剧,毛利率有较大下降。

动力电池业务毛利率大幅下降。

公司动力电池组业务实现收入20.28亿元,同比增长1.57%,毛利率为37.91%,同比大幅下降12.43个百分点。我们认为毛利率大降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三元动力电池毛利率较低。按照公司与北汽新能源签订的供货合同,给EC180供货的价格约为1.58元/Wh,按照当前的成本测算,预计毛利率在30%左右,相比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的毛利水平下滑较多。其二,17年动力电池价格普遍下降幅度在20%左右,而原材料成本是有所上涨的,即使考虑到规模效应扩大带来的成本下降,磷酸铁锂电池组的毛利率也有所下滑。

新能源汽车环比改善明显,三四季度迎来旺季。

公司动力电池业务收入基本持平,考虑到价格的下降,公司实际出货量增长20%以上。1-7月份新能源汽车生产27.2万辆,同比增长26.2%,累计产生动力电池需求量8.3GWh,同比转正,增长1%,7月新能源汽车对动力电池装机贡献明显,新能源乘用车电池装机电量约1.15GWh,同比增长42%;

新能源商用车电池装机量1.43GWh,同比增长200%,预计后面将延续这一趋势,对动力电池需求将持续向好。

公司三元电池占比持续提升,客户开拓稳步推进。

公司在面向乘用车转型上卓有成效,取得北汽新能源EC180车型18.75亿采购合同。同时公司开发了奇瑞、上汽集团、吉利汽车等新客户,目前搭载国轩三元动力电池的吉利帝豪EV已经上公告目录,未来放量可期。

继续完善全产业链布局,提升竞争力。

公司本次公告设立国轩涂布、安徽金轩、甘肃金轩等子公司进一步完善动力电池产业链布局。设立国轩涂布进行涂碳铝箔、涂碳铜箔等表面处理产品的生产。同国内最大的钴类产品生产商金川集团合作分别设立安徽金轩(持股51%)和甘肃金轩(持股49%),进行动力电池回收,同时锁定公司三元动力电池的钴产品供应。此外,公司(股比30%)还拟与中冶集团、比亚迪、曹妃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设立合资公司进行三元前驱体生产。本次投资完成后将大大完善公司在三元动力电池产业链上的布局,大大增强公司三元动力电池的竞争力。

维持“推荐”评级。

公司毛利率下滑超预期,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17-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0.3亿、13.12亿和15.87亿元,每股EPS分别为1.17元、1.50元和1.81元(原预测为1.38元、1.82元和2.17元),PE分别为27、21、17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新能源汽车政策风险;2、动力电池行业产能过剩,价格超预期下滑;3、乘用车市场开拓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