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经典中报点评:匠人精神助主业稳步增长,图书影互动有弹性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邵伟 2017-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毛利率较高的自有版权图书策划与发行营收3.34亿元,同比增加46.85%,占总营收72.77%,占比提升15.88个百分点。2017年上半年归属股东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加61.62%,主要得益于整合优质资源投入,使得毛利率较高自有版权图书策划与发行业务规模增加。自有版权图书策划与发行业务收入3.34亿元,同比增加46.85%,占总营收的72.77%,相比2016年半年报,自有版权图书策划与发行收入占总营收的56.89%,提升了15.88个百分点。由于公司具有《人民的名义》独家发行权,图书热销带动非自有版权图书策划与发行营收6691.96万元,同比增加49.53%,占总营收的14.58%。2017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176.92万元,同比增加102.2%。销售与管理费用分别为3563.65万元、2100.31万元,同比增加8.8%、5.7%,均由于增加自有版权图书策划与发行销售与管理方面的投入。

公司战略调整缩减低毛利率的分销业务,进而,2017年上半年图书分销业务收入为6589.52万元,同比下降59.55%。同时,带来公司营收增速没有大幅提升。2016年公司中报营收3.98亿元(若剔除图书分销业务营收1.49亿元后,公司主营收为2.49亿元),对比2017年中报营收4.59亿元(若剔除图书分销收入0.6589亿元,公司主营收为3.93亿元,),在不含图书分销业务收入后,2017年公司营收同比增加57.8%。

公司自有版权图书策划与发行中的文学与少儿类图书毛利率分别为52.4%、54.78%,赛道占优。开卷数据显示2012-2014年少儿、文学及传记图书零售市场同比增速呈正增长。2015年图书畅销书排名前5%图书品种对市场码洋贡献的市场份额占64.4%,“二八”格局中头部经典作品拉动市场。2016年少儿类图书码洋占比23.51%,同比增速28.84%,少儿与文学类成为畅销书主体,也是大众图书中最活跃的细分领域。

文学与少儿类图书毛利率分别为52.4%(同比增长 0.09个百分点)、54.78%(同比增长0.96个百分点)。公司自有版权图书策划中的文学、少儿、社会生活类营收分别为2.39亿元、0.67亿元、0.27亿元,同比分别增加58.4%、23.8%、23.97%,毛利率分别为52.4%、54.78%、49.41%。2017年上半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同比增长10%,其中,少儿类和文学类依然是引领市场增长的主要门类。公司文学类与儿童绘本码洋合计占总码洋的63.4%,显示出在整体图书市场稳定增长中,少儿与文学类属于细分领域中增速明显,呈现头部作品拉动市场码洋。

内生图书稳定,经典作品的数字化版助业绩弹性,爆款影视剧将反哺图书业务数字版权上,2017年上半年数字图书收入419.14万元,同比增加59.55%,得益于新经典与网易旗下图书app 蜗牛等数字阅读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利于增厚数字版权收入。电影方面,《解忧杂货店》电影日本版将于今年9月放映的,中国版电影预计2018年上映,有望开启自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带动图书销售后,图影互动后的再下一城。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基于公司主业高毛利率的自有版权图书策划与发行业务营收占比不断提升、低毛利率的图书分销营收不断缩减,叠加数字内容长尾市场、影视剧的延伸带来“图影互动”的增量业绩,我们上调公司净利润,预计2017-2019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16亿元、2.87亿元、3.78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1.60元、2.13元、2.81元,以8月30日收盘价对应的PE 分别为34.05倍、25.63倍、19.43倍,我们认为图书行业的变化是由约1.6亿的中国新中产消费人群偏向“重度阅读”的需求拉动,线上电子书对纸质书的影响从冲击已到共荣,当当网大数据显示用户对知识的多元媒介接受度高(纸质+电子书+有声)。新经典属于“不可替代”的图书行业匠人引进了《百年孤独》,后续“文学顽童”科塔萨尔的全部短篇小说有望引进,第1辑为《被占的宅子》现已上市,《南方高速》《万火归一》《秘密武器》等名篇有望面市,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图书出版发行选题风险;作品适销性风险;影视作品进展不及预期;编播政策变化风险;行业竞争风险;新媒体竞争风险;版权续约风险;经营不达预期风险;行业监管风险;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经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