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太阳鸟:船艇业务盈利能力提升,转型军工取得重大进展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缴文超,陈雯 2017-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太阳鸟发布2017年半年报,17H1实现营收2.69亿元,同比+8.95%;归母净利润903万元,同比+66.85%;归母扣非净利润436万元,同比+54.75%;每股收益0.032元。17Q2实现营收1.20亿元,同比+49.68%;归母净利润1340万元,同比+225.35%。

利润增长主要来自管理费用降低和毛利率提升。公司营业收入小幅增长,净利润增长主要来自管理费用降低和毛利率提升,其中管理费用降低为主要原因。公司17H1管理费用率11.22%,同比下降3.13个百分点;毛利率25.52%,同比增加0.81个百分点。分产品来看,特种艇毛利率提升幅度较大,为29.21%,同比增加7.05个百分点,而商务艇毛利率略有下降,为23.46%,同比下降1.78个百分点。

船艇业务未来主要看点在于政府大额招标订单可能重启。2013年之前,公司特种艇销售为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占比超过50%。自2013年国家重新组建海洋局以来,复合材料公务执法艇的大额招标推迟,导致公司收入大幅下降,2014年营业收入下降43.19%。国家海洋局经过近5年的组建,而且考虑执法公务艇一般7-8年左右需要进行更新升级和换代,我们判断未来1-2年公务艇将重启大额招标,将对公司游艇销售带来显著的提振作用。

收购亚光电子过会,战略发展军工电子第二主业。亚光电子主要产品为半导体分立器件、微波电路及组件,核心产品主要应用于三大领域:雷达、导引头、航天通信。亚光电子实力雄厚,与国内某两所并称为“两所一厂”,占据着国内微波电路及组件的大部分市场份额,远远领先于“两所一厂”之外的其他科研单位和企业。公司拟收购亚光电子97.38%的股权,作价33.4亿元,且拟配套募资不超过10.66亿元投入亚光电子,2017年7月20日,该方案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有待拿到批文。

军民融合将提升亚光电子实力,与游艇业务协同发展:1)亚光电子资本实力增强,将快速获得规模发展;2)亚光电子可借助上市公司实现外延式并购;3)平抑游艇产业周期波动,提高太阳鸟持续盈利能力;4)船艇产品对雷达和其他微波电子产品有着大量的需求,而亚光电子的军工资源可助力公司军工船艇的销售。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不考虑亚光电子并表以及配套资金利息收入的情况下,维持公司2017-2019年的净利润预测分别为0.29亿元、0.45亿元、0.68亿元。为了更好反映估值,我们假设2017-2019年亚光电子达到承诺净利润且全年并表,且将配套募集的资金产生的利息收入考虑在内,则2017-2019年的净利润为2.02亿元、3.06亿元、4.07亿元,按发股及募资后的总股本6.20亿股计算,EPS分别为0.32元、0.49元、0.66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43.4倍、28.4倍、21.1倍。

参考同类上市公司估值水平,船艇制造业务2018年给予60-70倍PE,军工业务2018年给予45-55倍PE。据此计算,对应备考市值126-153亿元,交易完成后(考虑配套融资)公司总股本6.20亿股,则对应股价区间20-25元,维持公司“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亚光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