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环保装备制造行业持续向好,龙头企业最大受益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朱一清 2017-08-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工信部8月 23 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的 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加快推进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涉及大气污染防治装备、水污染防治装备、土壤污染修复装备等8 个重点领域。要求到2020 年,主要技术装备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际竞争明显增强,培育十家百亿规模龙头企业,创建百家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规范企业,打造千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若干个带动效应强、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环保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10000 亿元。

环保装备制造业持续向好,八大重点领域齐发展。自2000 年发布第一批《当前国家鼓励发展的环保产业设备(产品)目录》以来,我国环保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春天,环保行业产值从2000 年的300 亿到2016 年的6200 亿,复合增速超过20%,到2020 年的10000 亿产值年均增速也达到12.69%。根据2016 年发改委印发的《关于培育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的意见》,到2020 年环保产业产值将达到2.8 万亿,环保设备产值在其中的占比将超过三分之一,上游装备产值的大幅提升表明我国环保行业处于治理的集中投入阶段。同时,意见中提到的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修复等8 个重点领域, 契合我国目前环境的热点难点问题,随着未来污染治理工程的逐渐推进,环保设备市场需求有望继续提升。

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龙头企业是最大获利者。目前,我国环保装备行业集中度偏低,据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统计,2014 年1320 家环保装备制造企业主营收入为2766.78 亿,主营业务利润为200 亿,而全国环保装备制造业产值为5111 亿。因此,《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要求到2020 年培育十家百亿规模龙头企业,创建百家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规范企业,打造千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一批由龙头企业引领、中小企业配套、产业链协同发展的聚集区。龙头企业本身具有产能、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又将获得政府的倾斜扶持,预计未来行业集中度将提升,龙头企业将是最大的获利者。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环保装备领域的龙头企业,大气污染防治装备相关标的清新环境,水环境防治装备相关标的碧水源,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装备相关标的启迪桑德,土壤污染修复装备相关标的理工环科,环境监测装备相关标的盈峰环境、聚光科技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启迪环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