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流动性分析周报:监控压力徐徐袭来,流动性偏紧仍难改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周喜 2017-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货币市场利率继续龟速般向上挪动,截止8月24日,隔夜和7日Shibor利率分别收于2.8479%和2.9040%,较上周同期上行均不足2bp。

就外围环境而言,美国消费者信心显著提升,Markit制造业PMI则显示制造业扩张动力趋缓,然而相较于此,特朗普团队的离隙则成为上周后期主导市场情绪的核心。欧元区方面,其制造业PMI初值显著回升,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区内经济扩张动能弱化的担忧,但这必然会强化欧央行推动货币正常化的信心。综合来看,一方面,继美国复苏日渐坚实后,欧元区的复苏态势也一改此前摇摆脆弱的状态,经济状况对货币正常化的诉求已是必然,唯有不兴的通胀令执政者心存疑虑并屡屡拖延;另一方面,超常规货币政策本非长久之计,若经济衰退再度来临,货币政策将面临无计可施的尴尬局面,耶伦在去年全球央行大会上的发言实已表明了对这一问题的担忧,因此,美欧货币当局只能以提前行动但缓慢推进的方式实现货币正常化。

就国内环境而言,上周末银监会在重点工作通报中指出,银行业“三三四”检查工作的自查阶段已基本完成,下一阶段将开展问题整改、依法从严监管并弥补监管短板,重点则是治理同业、理财和表外业务,这印证了我们此前的判断,起于四月份的银行业整顿刚刚开始,此次银监会的工作通报显然是浇灭了之前有关监管结束或趋于宽松的幻想。另一方面,央行在面对Shibor利率高位震荡且交易所市场资金明显趋紧的情况下,不仅没有加大净投放力度,反而进行了净回笼,其无疑表明央行维持流动性紧平衡意愿的坚决。

综上所述,在外围流动性供给边际恶化的既定方向下,国内严监管控杠杆的调控思路也在持续落地之中,加之考虑到下月大量同业存单到期以及季末时点因素的影响,我们认为Shibor利率将继续保持高位,央行倒逼金融机构去杠杆的调控意愿以及保量不保价的调控行为将令其中枢继续缓慢抬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