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光大银行2017年中报点评:利润增速提升,资产负债结构持续调整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婷婷 2017-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3.34亿,同比下降1.35%;实现归母净利润169.39亿,同比增长3.04%;不良率1.58%,较3月末上升0.04%。

投资要点

利润增速提升,净息差拖累营收下降。净利润正增长,收入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光大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4%,增速较Q1提升1.47pc,主要由于Q2减值损失较Q1少提9.42亿。营收同比下降1.35%,受净息差拖累,利息净收入同比下降6.87%;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15.07%,主要是银行卡和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大幅增长46.41%和58.96%。非息收入占比整体较16年末提升3.85pc至34.43%,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净息差收窄,同业利率带动负债端成本上升。上半年净息差水平为1.52%,较16年全年息差水平收窄26bps。单季度来看,用期初期末平均余额口径测算得出的Q2净息差较Q1净息差持平。预计未来随着存单的利率水平稳中回落,同时随着下半年低成本存款的增长,负债端综合成本将有所下降,下半年息差水平将或将企稳回升。

存贷款高增长,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减少,同业存单压力不大。资产端:6月末总资产规模为4.03万亿,较17Q1收缩2.26%,主要由于投资端理财产品规模大幅收缩。贷款较16年末增长9.42%,其中个人贷款占比较16年末提升1.16pc,加大对信用卡与个人按揭的投放。对公贷款上加大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同业资产规模连续两个季度净减少,占比下降1.69pc至8.91%。投资资产占比下降1.93pc,结构上非标产品大幅减少,主要是理财产品大幅减少1262亿,少量增配基金及信托等。负债端:存款总额为2.27万亿元,较16年末增长7.09%,占比提升4.02pc至60.3%。活期存款增速放缓,6月末占存款比重下降1.05pc至38.59%。同业负债规模继续收缩,较17Q1净减少620亿,占比下降至17.39%;6月末同业存单余额约4000亿,较Q1减少近900亿,“同业存单+同业负债”的总负债占比为28.26%,满足低于33%的监管要求。二季度由于同业负债和同业存单规模缩减,而存款仅小幅增长,总负债规模净减少。

资产质量较16年末好转,大规模再融资缓解资本压力。6月末光大不良率为1.58%,较16年末下降0.02pc,但较3月末上升0.04pc;关注类贷款占比为3.32%,较16年末下降0.46pc,未来不良生成有望放缓。逾期贷款余额及占比均有所下降。逾期贷款余额较16年末分别净减少26.6亿,占比下降0.34pc。拨备覆盖率较Q1下降5.47pc至152.17%。大规模再融资,缓解资本压力:公司年初以来已发行完毕280亿二级债和300亿可转债,资本充足率较16年末上升1.06pc至11.86%,压力稍有缓解,但核心一级资本和一级资本压力依旧较大,目前公司已公布500亿优先股和58.1亿H股增发预案,发行成功后可进一步缓解压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6月末光大银行资产质量有所好转,拨备计提逐季减少,带动上半年归母净利润正增长。资产负债结构改善,存贷款高增长,金融监管及去杠杆环境下,同业理财配置规模大幅减少,负债端同业负债及同业存单规模收缩。我们预计17/18/19年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5.97/331.70/352.48亿,BVPS为5.30/6.01/5.96元/股,给予目标价4.56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金融监管力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