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交通银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交流纪要:净息差企稳,资产质量改善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婷婷 2017-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36.88亿,同比增长0.34%;实现归母净利润389.75亿,同比增长3.49%;不良率1.51%,较3月末下降0.01%。

投资要点

利润正增长,净息差企稳回升。利润高增长,收入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交通银行营收正增长,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5%。利息净收入同比下降7.98%;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1.42%(剔除营改增因素,同比增4.83%),其中银行卡手续费收入为77.63亿,同比增长近38%。Q2净息差较Q1小幅上升,存款成本下行。上半年净息差水平为1.57%,较16年大幅收窄,季度环比企稳回升。在计息负债利率整体上升的情况下,上半年存款利率较16年下降4bps,其中,公司存款下降4bps,个人存款下降2bps。

资产负债结构稳健,单季度存款增长乏力。资产端:上半年总资产规模为8.93万亿,较16年末增长6.28%。贷款增长6.51%,其中个人贷款占比较16年末小幅提升0.68pc,加大对信用卡与个人按揭的投放。对公贷款上加大对交通运输、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服务业等基建服务领域的信贷投放;同业资产占比小幅提升1.05pc,或系期末流动性压力缓解,买入返售交易的融出资金增多。投资资产占比下降,结构上减配企业债、增配政府债、金融债、信托及资管计划等。负债端:存款总额为4.94万亿元,较16年末增长4.44%;Q2单季度仅增长0.02%,规模与Q1基本持平。活期存款增长缓慢,上半年占比下降1.92pc至50%以下。同业负债占比较高,6月末为23.49%;6月末同业存单余额仅不到500亿,压力不大。

资产质量指标全线向好,“六降一升”。不良率与关注类贷款占比双降。6月末交行不良率为1.51%,较17Q1下降0.01pc;关注类贷款占比为2.89%,较16年末下降0.13pc。逾期贷款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净减少,占比下降。6月末逾期贷款余额较16年末净减少60.26亿,占比下降0.30pc至2.34%;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净减少38.59亿,占比下降0.22pc至1.90%。资产质量持续好转,不良资产认定划分标准更加严格,不良/逾期贷款的比值为64.56%,较16年末大幅提升6.88pc。拨备覆盖率略有提升:拨备覆盖率较3月末提升0.76pc至151.02%。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交通银行经营稳健,风控力度较强。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均正增长,资产质量改善。不良率、关注类贷款占比、逾期贷款及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净减少,占比下降,资产质量改善。在经济企稳向好的宏观环境下,银行资产质量改善持续性强,利润增长有望加速。我们预计17/18/19年交通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99.7/744.1/797.3亿,BVPS为8.34/9.34/9.13元/股。当前交通银行17年PB水平仅为0.75倍,大行平均PB水平为0.90倍,估值低,兼具安全边际和弹性,给予目标价7.5元,上调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金融监管力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