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厚普股份:拓展天然气全产业链,转型效果初现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宝德 2017-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半年报,收入实现4.63亿元,同比增长0.58%,归母净利润实现6187万元,同比增长4.4%。

投资要点:

传统加气站设备收入下滑,后续有望受益天然气重卡销量反转。

由于近年来油价下调并处于低位,以及国家大力推广电动车,天然气车的经济性下滑,对公司传统业务造成较大影响。公司新增订单在减少,收入主要来自过去的合同确认(高峰期订单约18亿元/年)。上半年,加气站设备实现收入1.17亿元,同比下滑61.35%,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下滑至25.27%。

降本增效方面,公司将积极改进工艺流程,大力推进生产智能化、信息化,精益生产,同时通过有效控制采购和制造成本。另外,1~7月份,天然气重卡销量达到4.5万辆,全年有望超过8万辆。天然气重卡销量的持续大幅提升,有望带动后续LNG加气站设备需求。

拓展天然气全产业链,转型效果明显。

公司依托宏达拓展天然气全产业链。目前,宏达已拥有三大行业(天然气、 光伏、电力)十余项专业的工程设计、工程勘察、工程咨询及工程总承包资质,服务链条从上游开采端、合成端,经中游天然气加工及输送,延伸至下游终端用户,向客户提供资质范围内的项目策划、工程咨询、专业尽职调查、工艺包研发、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工程设计、工程勘察等全过程、全方位、完整的行业技术服务。工程业务的开展也能带动公司设备的销售。上半年,宏达共实现收入1.8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约40.17%,有效弥补了加气站设备收入的下滑。

工程收入占比提升,拉低整体毛利率水平。

上半年,公司实现毛利率31.82%,同比下滑11.04个百分点。加气站设备实现毛利率37.88%,同比略升0.77个百分点。但工程、设计毛利率约20.52%。随着加气站设备收入的下滑和工程设计收入的提升,整体毛利率水平有所下滑。但同时,公司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也有所下滑。销售费用率7.86%,同比下滑1.98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14.35%,同比下滑6.41个百分点。另外,由于收回账龄较长的应收账款,资产减值损失约-1867万元,同比减少270%,增加了公司净利润水平。综合来看,销售净利率实现13.13%,同比提升0.27个百分点。

船用LNG业务有望借助气化长江战略,获得较快发展。

我国内河船舶动力以轻柴油、船用柴油、重油为主要燃料,大量的废气排放和燃油泄漏给沿江流域造成了严重污染。2014年5月,交通部在《推进水运行业应用液化天然气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内河运输船舶能源消耗中LNG的比例将达到10%以上。2016年7月,财政部和交通部联合发布《关于<船舶报废拆解和船型标准化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补充通知》,将新建内河LNG 动力示范船补助政策调整为对采用动力系统整体更新方式改建为LNG 动力示范船予以补助,根据改建船舶功率不同,单船补助标准为54万元至89万元不等。公司研发的LNG 燃料供气系统通过产品型式试验,获得了中国船级社颁发的国内首个同类产品型式认可证书。船用气运营市场,湖南厚普负责运营。总公司(重庆欣雨)负责提供设备。

维持“推荐”评级。

我们预计2017年~2019年,EPS 分别为0.63元、0.68元和0.73元,分别对应24.29倍、22.64倍和21倍PE。考虑到公司在天然气全产业链布局效果明显,船用LNG 业务有望获得较大突破,业绩弹性较大。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工程项目推进不及预期,加气站建设不达预期,竞争激烈毛利率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