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瑞特股份半年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机舱自动化系统贡献较多增量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王习,蔡维 2017-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实现营收2.35亿元,同比增长29.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828.99万元,同比增长20.13%,基本每股收益为0.58元。瑞特股份是军民用船舶配电系统和船舶机舱自动化系统的重要供应商,未来将受益于我国的海军装备放量,我们预计17-19年EPS为1.40元、1.86元及2.22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35X、26X和22X,首次覆盖,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业绩符合预期,机舱自动化系统贡献较多增量: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5亿元(+29.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828.99万元(+20.13%),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725.86万元(+18.84%),EPS为0.58元,业绩符合预期。其中,船舶配电系统实现营收1.14亿元,同比增长11.05%,而船舶机舱自动化系统实现营收1.19亿元,同比大增53.99%,毛利率则小幅下滑。公司此前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未来三年(2017-2019)营收能够实现15-2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我们预计未来三年公司营收增速有望接近20%。

船舶电气设备与机舱自动化龙头,十三五期间民用船舶配套市场空间广阔:船舶电气设备以及机舱自动化价值总计约占单船价值量的11%左右,在军船中价值量占比或更高。其中,船舶电气设备主要包括船舶电站、船舶电力网和电气负载等三个部分,机舱自动化系统则是由机舱动力系统和辅助系统自动控制、监测、报警等组成的监控系统。民用市场方面,船舶配套领域的竞争对手包括施耐德、西门子、ABB等国外知名企业,以及赛尔尼柯等国内优质企业。我国目前的国产设备装船率较低,截至十二五末,国产船舶电气系统装船率仅为30%,国内品牌的民用市场容量约为72.53亿元,船舶自动化系统的装船率仅为10%,国内品牌的民用市场容量约为42.31亿元。2016年,工信部发布《船舶配套产业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6~2020年)》,鼓励企业提升船用设备配套能力和水平,提升我国本土化船用设备装船率。到2020年,散货船、油船、集装箱船三大主流船型本土化船用设备平均装船率达到80%以上,高技术船舶本土化船用设备平均装船率达到60%以上,船用设备关键零部件本土配套率达到80%。由于船舶配套产业的转移对于造船产业具有一定滞后性,中国目前船舶配套的市场份额远不及中国造船完工量的市场份额,我们判断,十三五期间,船舶配套行业装船率将有较大幅度增长,公司所在细分市场的市场容量增速也有望超过15%。

军船重点配套厂商,将受益于海军装备放量:公司军品收入占比或超70%,军用领域公司的竞争对手包括温州博弘电器、锦州北方航海仪器以及浙江永宏电器等企业。基于我国目前面临的安全威胁,以及军事实力短板与军费投入的重点支持,我国的海军核心设备(包括航母、新型驱逐舰、新型护卫舰、先进潜水艇等)将获得高速增长。此前有报道称,052D型驱逐舰将追加建造若干艘,最终数量或超20艘,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将充分受益于海军装备放量以及大舰下水,公司未来军品方面的销售收入增长率仍将维持高位。

募投项目逐步达产,公司业绩弹性较大:公司通过IPO向社会募集3.05亿元,主要用于船用电器设备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其他营运资金项目,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新增1400台套船舶配电设备以及360台套船舶自动化设备的生产能力。项目达产后每年实现净利润约为4955万元。公司半年报中披露,船用电气设备扩产项目工程截至报告期末投资进度为73.95%,我们认为项目达产后公司业绩弹性将显著提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瑞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