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柳州医药:业绩保持较快增速,供应链延伸服务持续推进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魏赟 2017-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维持较快增速,与公司签订供应链延伸服务的机构数同比翻倍

公司2017年H1实现营业收入44.43亿元,同比增长20.62%,与第一季度收入增速持平。其中,医院销售业务实现收入33.58亿元,同比增长21.16%,公司上半年继续推进医院供应链延伸服务项目,截至2017年6月底,公司已签订项目协议的医疗机构达41家,同比增长141.2%。公司积极开展医院供应链延伸服务,一方面可以强化与医疗机构之间的合作关系,进而扩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可以在供应链延伸服务的基础上同步开展器械(耗材)智能化管理、医院信息系统研发等业务,体现了公司多元化、多层次的综合性现代医药物流服务能力。我们认为,随着与公司签订项目协议的医疗机构数量增加,公司不断提升与医疗机构之间的服务、合作关系,长期来看为公司提升市场份额打好基础,公司有望维持较快的医院销售业务收入增速。

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毛利率水平小幅上升

公司2017年H1实现归母净利润1.92亿元,同比增长30.15%,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主要原因是销售毛利率小幅提升、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小幅下降等因素。公司2017年H1销售毛利率为9.47%,同比上升0.43pp,我们认为,随着广西省新标执行、公司推进供应链延伸服务等,公司将进一步强化广西省药械流通龙头的市场地位,进而提高公司对上游的议价能力,叠加公司持续发展DTP业务、中药饮片业务、与润达医疗共同推进检验试剂业务等因素,毛利率水平有望保持甚至继续提升。

公司2017年H1期间费用率为3.43%,同比下降0.18pp,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88%、1.53%、0.02%,同比分别下降0.19pp、下降0.23pp、上升0.24pp。

药品零售业务增速较快,继续加码DTP业务、中药饮片业务

公司2017年H1药品零售业务实现收入3.81亿元,同比增长36.79%。截至2017年6月底,公司全资子公司桂中大药房拥有直营药店227家(+25.4%),医保门店比例为45.4%(+14.4pp),门店数、医保门店比例均较快提升。此外,公司加快区域DTP布局,DTP药店数量达25家(+66.7%),同时加强与供应商的合作,进一步丰富DTP药店品种,满足患者的个性化用药和自费药品需求。

中药饮片业务方面,子公司仙茱中药已生产加工中药材品种350余个,通过公司和桂中大药房的销售渠道和客户资源,加快仙茱产品在医疗机构、连锁药店的推广,仙茱中药2017年H1实现净利润147.07万元,较上年同期已明显改善,逐步实现盈利。

我们认为,随着公司直营药店数量、医保门店比例不断提高,药品零售业务收入将保持较高增速,同时公司加快DTP业务布局、中医药产业布局等因素,有望提高药品零售业务的盈利能力,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推动力。

风险提示

两票制等行业政策风险;医院供应链延伸项目进展不及预期导致毛利率下降的风险;DTP业务增速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润达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