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来股份:背膜稳步增长,高效电池加速推进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邓永康 2017-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中来股份发布2017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5.71亿元,同比增长158.8%;实现归母净利润1.54亿元,同比增长89.63%;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30亿元,同比增长61.61%;基本每股收益0.84元/股,同比增长90.91%;ROE 为14.78%,同比增长5.44%。同时,公司公告每10股派息1.5元。

背膜业务仍是业绩贡献主力,新增电池及组件业务开始贡献收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71亿元,同比增长158.80%;归母净利润1.54亿元,同比增长89.63%:1)背膜业务实现收入9.45亿元,同比增长56.84%,毛利率30.76%,同比下降1.31%,预计贡献净利润1.2亿元;2)新增电池及组件业务实现收入5.99亿元,毛利率9.07%,其中电池业务实现收入4.11亿元,毛利率7.74%,组件业务实现收入1.88亿元,毛利率11.96%。净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主要是因为背膜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1.31%,且新增电池及组件业务毛利率均较低,拉低公司综合毛利率至22.41%,同比下降9.02%;同时,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分别同比大幅增长76.59%、106.25%及190.39%。

背膜业务实现稳步增长:2016年9月,年产1600万平方米涂覆型太阳能电池背膜扩建项目建成投产,大大提升了公司的背膜生产能力。

上半年,公司背膜产能进一步提升,根据公告,公司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背膜供应商,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可满足客户全系列背膜的即时供应。上半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24.4GW,同比增长9%,带动公司背膜销量同比大幅增长,背膜销售收入9.45亿元,同比增长56.84%,毛利率30.76%,同比下降1.31%,主要是背膜价格下降所致。公司对背膜业务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产品性能不断提升,成本不断下降,上半年,公司背膜研发费用支出为2,270.59万元,同比增长41.72%,占背膜营收的2.38%。

高效电池加速推进:2016年初,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投资建设“年产2.1GW N 型单晶双面太阳能电池项目”,共建设14条生产线。截至2017年上半年,已有五条生产线共0.75GW 产能建成投产,上半年,N 型单晶双面电池实现销量306MW,毛利率仅9.07%,主要是因为产能爬坡初期,折旧等固定成本较高,随着产能逐步建成投产,预计毛利率有较大改善空间。上半年,公司与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签署了《投资协议书》,公司拟在浙江衢州投资光伏产业园项目,建设年产10GW N 型单晶IBC 双面太阳能电池项目,其中一期建设3GW N 型单晶IBC 双面太阳能电池项目,项目正处于稳步推进中,截 至报告期末,一期3GW 项目正处于环评公示中,公司在高效电池领域的战略布局正在加速落地。随着光伏平价对高效电池需求的提升,公司的高效电池优势将得到体现,订单有望加速落地从而带动公司业绩实现快速增长。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94亿元、6.19亿元和7.64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2.16元、3.39元和4.18元。

维持买入-A 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64.8元。

风险提示:光伏装机需求低于预期,募投电池项目投产进度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