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顾家家居:多品类齐发力,原材料涨价影响短期盈利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蔡欣 2017-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2017H1实现营收31.1亿元,同比增长54.6%,实现归母净利润3.9亿元,同比增长42.6%。其中2017Q2实现营收17.3亿元,同比增长55.5%,实现归母净利2亿元,同比增长51.7%。

多品类业务均保持快速增长。分产品看,公司沙发、配套、床及床垫、餐椅上半年营收分别实现18.2/4.7/4.3/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66.5%/72.7%和13.2%;内销收入同比增长59.7%,外销同比增长50.5%,分项收入增速均表现亮眼。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中的政府补助以及委托他人管理资产的收益较同期增加近5000万元,因此扣非后利润增速(27.3%)略受影响。

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短期盈利,费用率保持稳定。从去年Q4开始,以皮革、海绵、木材(占成本比重超过50%)为主的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下滑,一季度达到低点,二季度有所回升(Q1毛利率37.9%,Q238.5%)。公司在3、4月开始提价,内销约提价5%,外销由于提价落实速度较慢,导致出口业务毛利率同比下滑5.6pp,因此外销毛利率下滑对整体毛利率影响较大。分产品看,毛利率较低的配套产品业务(2017H1毛利率32.3%)占比提升也对整体毛利率产生一定影响。公司产品提价效果预计在3、4季度有所显现,毛利率有回升趋势。2017上半年公司加大营销宣传力度,广告宣传费从上年同期6182万元上升至1.44亿元(+133%),导致销售费用增长57.9%。

上半年由于人民币升值公司出口业务产生汇兑损失1667万(去年同期汇兑收益512万),导致财务费用上升63%,总体来看三费率稳中有降(-1.6pp)。

品类延伸成效显著,零售系统覆盖迅速。公司床垫、配套产品营收占比逐渐提升,其中软床及床垫业务成为公司业绩又一大增长点。终端零售系统覆盖门店数近30%,数量已达816家,门店效率仍有提升空间。事业部制和较强的激励机制将刺激公司多业务快速发展。

盈利预测与估值:随着公司新开门店增加、产品类别丰富以及毛利率逐渐回升,预计业绩能实现较快增长。我们估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1.81、2.25、2.85元,参考家具(申万)38倍估值,给予公司2017年38倍PE,目标价68.8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