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新能源车绿牌有望18年上半年吹遍全国,将整体拉动新能源车市场,配网与特高压将成投资建设重点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邓永康 2017-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车绿牌有望在2018 年上半年吹遍全国,将整体拉动新能源车市场。

近日,工信部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99 批)309 款新能源车产品申报。从产品类型看,新能源客车137 个,新能源乘用车29 个,新能源专用车143 个,增加市场新能源车型种类,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同时,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公示了最新一批申报北京市备案材料齐全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及产品信息,共12 款车型在列,购买目录内车型均可获补贴并有申请新能源车绿牌资格。今年北京新能源车市热情高涨,4 月份就已分配完全年新能源车绿牌指标名额,随着公安部逐步将新能源车绿牌推广至全国,绿牌之风有望在2018 年上半年吹遍全国,将整体拉动新能源车市场,我们继续坚定看好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

投资建议:主线一:乘用车性价比。“性”:提高续航里程,高能量密度和轻量化是关键,重点推荐杉杉股份(三元正极+硅炭负极)、当升科技(三元正极)、诺德股份(铜箔紧缺+6μ轻量化);“价”:电池龙头降本显著市占率提升,重点推荐国轩高科和亿纬锂能;主线二:中国主战场明确,外资厂商国内建厂有望提速,建议关注热门产业链。特斯拉产业链:重点推荐宏发股份、科达利、旭升股份;北汽新能源产业链:麦格米特(乘用车电控);主线三:物流车短期放量。推荐已经进入乘用车领域,并存在预期差的物流车动力总成龙头:方正电机。

配网与特高压成将成投资建设重点。中电联发布《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 年全国完成电网投资5431 亿元,比上年增长17.2%。

其中,配电网和特高压项目成为重点,配电网去年完成投资3117 亿元、同比增长32.8%;特高压项目去年完成投资870 亿元,同比增长87.5%,均高于高压和超高压电网增速,2016 年电网规模稳步增长,跨省跨区输送和中低压配网能力大幅提升。此外,国网17 年第一批配网招标清单中,共招标配电终端设备约6.4 万套,远超2016 年全年招标量(4 万套)。按照国网招标计划,下半年还将有一批配电设备招标。我们预计,我国配电网投资及配电自动化的投资建设将在2017 年全面提速。重点推荐:良信电器、国电南瑞、许继电气、金智科技;建议关注:四方股份。

轨交PPP 模式获认可,工控中长期乐观。近日,上交所宣布支持PPP 资产证券化,提出优质项目“即报即审”,PPP 模式优质项目证券化,有益于PPP模式加速落地。6 月份,全国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6.11%,增速同比提高3.02Pcts。2017H1 工控企业总体营收、净利增速同比提升,订单情况保持良好势头。未来,随《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同时制造业的持续复苏转暖,有望带动工控行业持续景气。重点推荐:鸣志电器、汇川技术、信捷电气;建议关注:英威腾、新时达等。

短期光伏需求依旧旺盛,多晶硅料供需偏紧局面持续。据中电联8 月16 日发布的《2017 年1-7 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2017 年1-7 月,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34.92GW,超过去年全年的34.54GW,其中,7 月单月新增装机10.52GW,大超市场预期,7 月高装机量反映了部分未抢在630 前并网的项目。考虑到今年下半年国内光伏市场将在领跑者计划、光伏扶贫项目以及分布式的带动下继续发展,全年光伏装机容量有望超过45GW。另外,8 月份多晶硅依然有大厂陆续检修,我们预计多晶硅料供需偏紧的局面将得以持续,从而对产业链价格构成一定支撑。基于光伏装机规划的大幅上调,直接利好光伏产业链龙头制造企业,重点关注:隆基股份、中来股份、阳光电源和东方日升,另外,由于分布式光伏迎来快速发展,我们看好分布式光伏运营龙头林洋能源。

风电装机规模大幅上调,保障未来装机平稳增长。近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十三五”风电新增建设规模方案》,规划2017 年新增装机30.65GW,2017-2020 年累计新增110.4GW。截止到2020 年,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280GW,远超此前《太阳能“十三五”规划》的210GW,装机规模的大幅上调将保障未来几年风电装机的平稳增长。2017 上半年弃风限电的持续改善以及装机规划的大幅上调都将刺激企业风电投资的热情,风电运营商和设备龙头企业将显著受益。重点推荐业绩增长确定、市场地位稳固的风电设备龙头金风科技、天顺风能、泰胜风能和中材科技;建议关注受益限电改善的风电运营商龙源电力和华能新能源。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低于预期;配网投资低于预期;制造业复苏低于预期;风电光伏装机低于预期

本周组合:杉杉股份,国轩高科,中材科技,良信电器,汇川技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