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人工智能周报2017第23期:阿里云营收增长96%,业绩持续超预期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甄峰 2017-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行情回顾:上周沪深300上涨2.12%,创业板上涨6.88%。人工智能指数上涨9.29%,跑赢创业板2.41%。人工智能涨幅靠前的细分行业分别为人工智能(+9.29%),生物识别(+8.85%),智慧城市(+7.79%)。上周,人工智能涨幅靠后的细分行业分别为智能穿戴(+3.39%)、智能电视(+3.45%)、机器人(+4.11%)。上周成交量上升11719.72万手。个股方面,四维图新(+31.39%)、科大讯飞(+25.1%)、佳讯飞鸿(+24.94%)涨幅靠前;盈方微(-5.89%)、老板电器(-1.67%)、东软载波(-0.91%)跌幅靠前。

本周投资观点:本周我们建议投资者从以下4条主线布局中小市值标的:1)强烈推荐佳士科技(300193.SZ):市值40亿,账上现金16亿,16/17年业绩1/1.2亿,扣除现金后,市盈率仅为20倍,PB仅有不到2倍,第三大股东以5.8亿买入第一大和第二大股东的全部流通市值8.85%的股份,合13元/股,公司主业是焊接机械,40%都是出口,基本面质地较好,未来看产业升级并购。相似的逻辑还可以关注瑞凌股份,焊接设备领域,国际高端焊接设备市场大多被ESAB、Linclon、Miller垄断,国内焊接设备集中度较低,随着行业洗牌加剧,未来市场份额将向优势企业集中,国内有望诞生一两家焊接设备龙头公司。2)相比海外发达国家,“中国汽车保有量及“每万辆车辆拥有的检测机构”存在明显差距,随着国内放开机动车检测站收费,下游“检测站”资金充足,且拥有较强的检测设备购置需求。预计未来5年,国内机动车检测市场将维持25%以上的增速,建议关注国内机动车检测领域龙头:安车检测(300572.SZ)。3)随着反恐和社会治安等需求增长,及“平安&智慧城市、雪亮工程”等项目推进,安防业未来5年增速为10%。当前,整体解决方案成为安防核心竞争力,“AI+安防”等智能化产品为行业发展重点,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还将扩张。建议关注“全产品系列、AI实力突出”的国内领先的视频监控管理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东方网力(300367.SZ);4)人工智能领域,海外科技巨头(英伟达、亚马逊)在基础层(AI芯片、云计算)的业务已经爆发,建议关注AI基础层标的:景嘉微(300474.SZ、GPU芯片)、汇顶科技(603160.SH、手机电容式触控芯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兆易创新(603986.SH、闪存芯片)及中科创达(300496.SZ、智能车载及硬件);考虑AI产业链传导效应,我们认为,未来AI产业盈利亮点还将传导至应用层,建议关注AI应用层标的:海康威视(002415.SZ,AI+安防)、熙菱信息(300588.SZ、AI+安防)、汇纳科技(300609.SZ、AI+大数据+零售)、科大讯飞(002230.SZ、AI+语音输入+智能教育)。

阿里云营收增长96%,业绩持续超预期:人工智能可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基础层为算力支撑(AI芯片、云计算),技术层为算法平台,应用层是AI向各传统行业渗透应用。随着深度学习算法层数增加,“数据处理及计算机算力”均要求几何级增长,传统串行计算的CPU难满足AI算力要求。云计算由“分布式处理、并行处理、网格计算”发展而来,计算过程分布在“大量的分布式计算机上”,从而大幅扩充计算机算力。云计算作为AI基础层的重要分支,正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16年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达170亿元,同比增长66%,私有云市场规模达344.8亿元,同比增长25.1%。上周,国内云计算巨头阿里巴巴公布了2018Q1的财报,当季实现收入501.84亿元(同比+56%),实现净利润140.31亿元(同比+96%),业绩持续超预期,财报当日收涨2.77%(而标普500指数下挫-1.5%)。年初至今,阿里股价涨幅高达82%。分业务而言:1)核心电商业务:当季实现营收430.27亿元(营收占比86%),同比增长58%。用户方面,阿里运用AI技术来改善用户体验,增强用户粘性。2018年Q1,阿里移动端月活跃用户数达5.29亿,环比增长2200万。2)云计算业务:当季实现营收24.3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6%,表现靓丽。阿里云业务大幅增长主要系“客户规模扩大、付费用户增加、付费用户使用云服务项目增加”所致。用户方面,阿里云付费用户达101.1万人(+75%),成为亚洲首家百万级用户的云计算公司。随着阿里云服务的项目增多,每位付费用户的平均支付费用去年2154元增长至目前2405元(+11.56%)。业务布局方面:①阿里云用户市场正从“中小企业和互联网公司”转向“传统制造业、金融业、国有大型企业”等企业级市场;②将“印度、印度尼西亚”新建全球数据中心,加速布局全球市场;③除基础设施外,阿里还将提供SaaS服务(包括CRM、ERP),巩固市场优势。

此外,海外科技巨头亚马逊、微软、Google等均积极布局云计算业务,云业务增速强劲,2016年亚马逊AWS云服务平台实现营收122.19亿美元,同比上年增长55.06%。2016年微软智能云业务实现营收68.62亿美元(营收占比26.32%),同比增长8.18%。根据Synergy预测,未来五年,全球云计算和SaaS服务收入CAGR将达23%-29%,2020年达2000亿美元。考虑到海内外科技巨头的云计算业务的良好业绩表现,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A股中的云计算标的:中科曙光(603019.SH)、绿盟科技(300369.SZ)、浙大网新(600797.SH)。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盈方微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