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螺水泥:量价齐升景气高,投资收益助力业绩高增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立喜 2017-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水泥盈利大幅上升,投资收益贡献业绩增量。上半年公司水泥和熟料合计销量为1.34 亿吨,同比增长4.60%;受益于全国水泥均价提升, 公司吨收入同比上升51.41 元至238.70 元,吨毛利同比增长20.17 元至77.07 元;因上年度偿还已到期70 亿元公司债券,财务费用由去年同期的1.82 亿元同比下降58.59%至0.75 亿元,吨费用压缩1.82 元至22.62 元;本期公司通过减持新力金融、青松建化及冀东水泥股份实现投资收益18.60 亿元,大幅增厚公司业绩。

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业绩增长获新动力。近年来海螺正积极向海外拓展,相继在印尼、缅甸、老挝、俄罗斯、柬埔寨5 国建设水泥项目, 本期海外销量同比增长85.31%,销售金额同比增长100.06%;东南亚国家的基建水平较差,水泥需求缺口大,且拥有丰富的原料资源及良好的水运条件,较为适合建设大型水泥项目,截止2016 年底,公司在印尼南加及西巴尼亚的3200t/d 生产线、缅甸皎施的5000d/t 生产线以及孔雀港粉磨站都已投产,海外水泥熟料产能共1415 万吨,成为全国水泥行业中拥有海外产能最多的企业,今年还有印尼北苏海螺等三条5000t/d 熟料生产线及粉磨站项目处在筹备建设阶段,公司“走出去”的战略布局正稳步推进,争取“十三五”期间,实现海外产能5000 万吨左右,为业绩增长注入新动力。

水泥供给控制较好,下游需求仍有支撑。今年以来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及区域协同工作逐渐常态化,参与企业增多,执行情况较好,环保督查督办也日益严格,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加大,供给端整体控制较好。上半年全国水泥均价达321.11 元/吨,同比增长76.95 元,较今年年初增长12.11 元。截止今年6 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达28 万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达5.06 万亿元, 同比增长8.5%,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2.4pct。长三角等海螺核心盈利区域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销售高增,随着施工旺季到来,预计下半年需求较为乐观。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 年每股收益分别为2.28、2.61、2.84 元,对应PE 为10X、9X、8X,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水泥价格大幅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