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浪潮信息:收入增长强劲,快速抢占市场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高耀华,何立中 2017-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增长强劲,扣非净利润增长较好,但现金流进一步变差

浪潮信息2017年上半年实现收入91亿元,同比增长55.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4亿元,同比下降44.7%;扣非净利润0.80亿元,同比增长29.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76亿元,较去年同期-4.85亿元进一步恶化。

公司的收入增长强劲而且显著超越整个行业增速,在国内的X86服务器市场销售额保持行业第一。现金流变差一方面是由于大客户比例增加,造成账期增加;另一方面公司业务快速增长需要大幅增加原材料采购造成存货周转下降。

市场竞争及原材料涨价造成毛利率下滑,规模扩大费用率降低

报告期销售毛利率10.76%,较去年同期的13.90%有显著下滑;一方面由于服务器市场竞争激烈导致价格下降,同时公司出货中给大型互联网公司的低端服务器占比增加也降低了毛利率;此外,作为主要原材料之一的内存价格持续上涨也影响了公司的毛利率。上半年销售费用率3.52%、管理费用率4.13%,较去年同期的4.58%和4.49%均有显著下降,体现一定规模优势。公司新增开发支出1.19亿元作资本化处理,期末余额达到3.73亿元。

本土市场龙头稳固,积极拥抱技术变化和市场变革

根据IDC和Gartner的数据,浪潮的服务器1Q出货市场份额22.1%排第一,销售额市场份额19.9%同样保持第一,而4路和8路的市场优势更加明显。在互联网市场上,由BAT主导的天蝎机柜市占率超过70%,同客户深度合作形成JDM的合作开发模式。AI服务器发布了一系列产品,在国内AI服务器的份额超过60%。存储产品同样实现全系列产品升级。

风险提示

市场竞争和下游客户集中可能影响利润;公司现金流变差存在经营风险。

收入和扣非利润都将保持较高增速,竞争过后有望迎来全新格局

预计公司未来收入和扣非利润都将保持较高增速。虽然目前的市场竞争和客户格局变化导致盈利短期下降以及经营效率下降,但是经过竞争之后将迎来更清晰的格局和更稳固的领先优势。预计公司17-19年的EPS为0.33/0.46/0.56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51/37/30倍,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