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银行:息差环比回升,资产质量表现优于同业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励雅敏,袁喆奇 2017-08-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息差小幅走阔带动净利息收入回升,手续费业务调整持续

招行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11.4%,同比增速较1季度提升2.5个百分点,预计将领跑股份制同业。招行2季度单季息差2.44%(上半年整体2.43%),环比1季度提升1BP,带动净利息收入增速明显回升,同比增速较1季度1.8%提升3.3个百分点至5.1%。在对标同业大都受困于同业负债成本上行冲击的情况下,招行负债端成本保持稳健,2季度整体付息负债收益率环比小幅增长6BP,受冲击幅度明显好于同业。招行2季度存贷利差较1季度小幅收窄2BP,资金利率变化对贷款利率的传导尚未反映,我们认为随着下半年这一部分影响逐步体现,招行净息差有望进一步回升。

招行手续费收入同比负增8%,增速较1季度继续下行。我们认为一方面金融监管趋严对手续费收入的影响继续体现,代理和托管业务收入同比负增14%和25%,另一方面公司会计确认方法的调整也对去年同期基数有所影响。考虑到监管因素的影响在下半年仍将延续,预计公司手续费收入增速将维持低位。

存款表现亮眼,资负结构优势延续

招行2季度存款环比1季度增长5%,带动存款同比增速较1季度逆势提升2个百分点至12%,存款占总负债比重提升至72%,负债结构持续优化。我们认为在行业17年吸存压力提升的背景下,稳健的存款获取能力将使得招行与同业之间的差距被进一步拉开。从资产端来看,主要资源继续向贷款倾斜,环比1季度增长3%,同比增速与1季度持平在17%。另外,同业资产在1季度的大幅收缩后有所回升,2季度环比增长27%,同比增速从1季度-14%回升至-9%。整体来看,招行2季度规模环比1季度扩张3%,速度快增以及分红影响导致资本充足率环比下降22BP,但绝对水平依然在同业中排名靠前,公司350亿优先股正在稳步推进中,整体资本金压力可控。

资产质量优于同业,拨备水平继续修复

招行2季度末不良率1.71%,环比下降5BP,根据我们测算,公司2季度单季年化不良生成率0.64%,环比1季度提升61BP,同比大幅改善104BP,不良生成率虽然较1季度有所上升,但绝对水平依然较低,整体来看,资产质量表现显著优于股份制同业。在资产质量改善背景下,公司2季度拨备覆盖率提升16pct至225%,拨贷比提升17BP至3.84%,拨备水平继续修复。

投资建议:

招商银行自16年以来淡化规模增速概念,资产结构优化显著。公司隐性不良资产压力较小,收入结构不断优化。我们认为招商银行业务结构稳健,零售战略带来的优势凸显,资产质量的改善幅度明显高于同业平均水平,公司的ROE处于行业较高水平,未来的业绩能够继续维持稳健增长。考虑到息差及资产质量的双重改善在下半年将会延续,我们上调招行17/18年净利润同比增速至12.5%/11.8%(原增速10.8%/10.8%),目前股价对应17/18年PB为1.42x/1.27x,PE为9.18x/8.21x,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资产质量再度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