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拓尔思:净利润扭亏,营收增长良好,NLP龙头逐渐发力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吴砚靖 2017-08-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拓尔思公司发布2017年中报,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72%,合并主营业务总收入3.14亿元,归母净利润1,681.05万元,同比增长5.11%,扣非净利润1,166.98万元,同比下降2.91%。

点评

公司营业收入增长持续良好,上半年同比增长27.72%,环比增长57.38%。其中,软件、安全产品收入同比增长25.62%,技术服务收入同比增长53.11%,媒介代理收入同比增长19.01%。归母净利润扭转一季报亏损局面,实现5.11%小幅增长,2季度单季同比增长56.05%。

销售费用、管理费用持续高企,影响净利润表现。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受股权激励成本和无形资产摊销、外币贷款汇兑损失的影响,导致当期费用较大,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同比增加33.59%和33.49%,均高于营业收入增长率。股权激励成本对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科目总共影响1,298.8万元。

财务健康,现金流稳健,毛利率稳中有升,收购子公司经营良好。公司通过控制营业成本和加速销售回款,保障毛利率水平和现金流健康度。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45.68%,货币资金3.22亿,占总资产比例15.42%。主要子公司耐特康赛净利润同比增长23.12%。

公司是人工智能领域核心标的,其大数据战略日渐清晰,作为NLP龙头多领域开始发力。公司围绕自然语言理解(NLP)、大数据采集和分析核心技术,在泛安全、传媒、政府、金融四大行业拓展客户的同时,升级服务方式,数据运营战略稳步推进。报告期内,公司研发并推出了海贝大数据管理系统、DL-CKM、政府集约化智能门户平台、“数家”媒体大数据云服务和网脉用户行为分析云服务等产品服务的全新版本。目前,公司绝大多数产品线均涉及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作为人工智能三层次(计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中的最高层,NLP和人工智能其他层面一样,同样需要技术+场景+数据的三要素积累,拓尔思在中文语言处理技术和多垂直行业应用中积累的场景数据,将助力公司升级为平台+云服务型企业,并带来更多的应用和市场拓展空间。

我们看好公司在中文检索、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的先发优势,以及在安全、传媒、政府、金融四大行业的客户资源优势,随着大数据需求不断增长,以及人工智能应用的多场景推进,公司的核心优势将转换为更多的变现机会。作为A股的NLP龙头,公司目前估值已被低估。我们预计2017年、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9.52亿元、11.7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7亿元、2.31亿元,相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35元、0.49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35倍和25倍。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拓尔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