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信达证券研究观点汇总

来源:信达证券 2017-08-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宏观经济

工业增速回落,生产稳定性减弱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速下滑。从主要工业品产量来看,除钢铁、发电量走高外,其他主要工业品如有色、煤炭、汽车、水泥等均出现下滑。钢铁产量走高仍然是由于价格的大幅反弹激发企业生产热情,发电量大幅回升则是季节性高温因素导致。工业增加值的反复表明需求并不稳固,未来钢铁持续上涨的动力也相对有限,需求改善仍缺乏有力支撑。

投资增速放缓,基建、房地产或将继续下行制造业、房地产、基建投资增速较1-6月全面下滑。从这三大类对全部固投的贡献值来看,基建占比继续增加,已超过50%,制造业和房地产均下降到18%左右。我们认为,公共财政支出的下滑导致基建投资出现回落,同时今年上半年预算执行进度明显快于往年,这将对下半年基建资金来源形成制约,基建增速大概率继续回落。而房地产投资,在政策调控背景下,各项资金来源增速均出现回落,房屋新开工面积和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也有所下降。

消费增速下行,需求相对疲软,网上零售仍然向好一方面,7月CPI回落,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有所影响;另一方面,此前拉动消费走高的汽车、家电建筑类等行业均出现下行。从汽车来看,下半年高基数效应将逐步显现,汽车增速大概率逐渐放缓。而家电建筑类等行业受房地产市场影响,也将继续回落。受暑期各电商促销活动影响,7月网上零售数据仍然向好。

信贷规模季节性回落7月社会融资、信贷数据较6月明显回落,主要原因是企业短期贷款规模季节性收缩。历史数据显示,银行冲贷使得每季度末授信规模扩大,从而导致季末后的一个月新增贷款规模环比减少。从企业贷款期限结构看,7月新增中长期贷款规模达到4332亿元,绝对规模处于一个合理的水平,新增短期贷款规模虽然环比锐减但同比多增2637亿元,较去年同期出现较大改善。居民中长期贷款小幅下滑。7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4544亿元,较6月小幅减少289亿元,另与2-6月各月新增规模相当。目前来自定金预付款与按揭贷款的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尚未出现大幅收缩,未来居民中长期贷款规模是否会出现剧烈变动还待政策面变化情况确定。

表外融资规模继续收缩,企业债券融资情况好转7月表外融资新增-644亿元,较6月减少2888亿元,融资规模继续收缩。7月新增企业债券融资规模达到2840亿元,结束了自2016年12月以来企业债券融资负增长的情况。这一规模与2013年、2014年、2015年同期持平,较2016年同比多增632亿元。7月企业债券融资情况的好转主要得益于发行利率相较于今年上半年趋于平稳,未来央行对货币政策及资金面的态度仍将对债券融资产生较大的影响。此外,企业融资增速加快。7月企业融资同比增长11.1%,增速较6月加快0.6个百分点。企业长期融资增速稳定,短期融资规模降幅的逐渐收窄拉动了企业整体融资增速出现回升,未来企业融资能否持续改善,仍需关注后续需求变化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