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海运港口行业2017年日常报告:马士基航运二季度扭亏为盈,持续看好集运市场中期复苏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7-08-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8月15日,马士基集团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马士基航运(Maersk Line)2017年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1亿美元,同比增长21%;实现报告利润3.39亿美元,去年同期亏损1.51亿美元。

评论

运价上涨助力马士基在连续4个季度亏损后扭亏为盈:马士基航运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末,拥有646艘船,运力达到340万标箱,同比增长8.2%,市占率达到16.5%,为世界第一大集运公司。其在2017年第二季度在连续4个季度亏损后实现盈利,其中运价上涨是实现业绩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所有航线在第二季度平均运价同比涨幅为21.6%,环比增长8%,其中东西航线同比涨幅为35.8%,南北航线同比涨幅为16.5%,区域内航线同比涨幅为2.2%。而东西航线涨价是由亚洲出口欧洲及太平洋地区贸易量上升推动;对于公司来讲整体去程运量同比增长5.2%,但是回程运量同比下降5.6%,导致二季度整体运量增速仅为1.7%。从成本端来看,公司二季度单箱成本同比上升7.3%,主要是由于燃料价格同比上升61%;如果不考虑燃料价格变动,单箱成本同比上升1.6%,主要是受低利用率及回程货量减少影响,但是较低的租船费率也在一定程度上抵消成本上升的负面影响。

持续运力管理,全年马士基航运预计同比盈利增加10亿美元:现马士基航运在手订单中有25艘船共计34.7万标箱将在2017及2018年交付,占现有运力9.9%,包含9艘2.06万标箱的二代Triple-E、9艘1.52万标箱船型,大型船只占比92.3%;公司提到将持续进行运力管理,新船交付主要是用来替代老旧船只及效率低的船型。二季度全球集装箱市场需求同比增速为4%,略低于一季度的5%,但是较过去几年有明显好转;运力供给增速持续放缓,二季度同比增速为1.4%;考虑闲置运力回归,实际运力增速与需求增速持平,基本面依旧持续改善。集团在2017年业绩指引中预计2017年全球集装箱运输需求同比增加2-4%左右,马士基航运预计同比盈利增加10亿美元(去年亏损3.84亿美元),尽管在6月末受网络袭击影响年内将损失2-3亿美元。

中期行业供需关系改善,景气度持续向上:我们认为集运市场运力供给趋缓将支撑行业中短期出现复苏迹象,景气度持续向上。从现有在手订单来看,2017下半年到2018年将是新船交付高峰,根据clarkson数据,2017年下半年计划交付新船70.5万标箱,占市场总运力3.5%;2018年计划交付143.8万标箱,占现有运力7.2%,但是我们认为未来市场运力增长速度会保持在较低状态,原因是(1)市场集中度上升,大部分船企盈利状况依旧堪忧,市场在运力供给上自律性加强,船只交付延迟可能性高,缓解运力供给过快风险。(2)分船型来看,大船市场持续大船换小船,小船市场新船换旧船。整个市场主要交付8000TEU以上大型船只,被淘汰下来的3000-8000TEU船型由于严重过剩,并且现在有约42.9万标箱该船型船龄超过20年以上,所以短期内被拆解的可能性高,导致净运力增速维持在较低位置。另外2016-2017市场新船订单达到历史低点,相比较2013-2015年大幅下降80%左右,这将导致2019-2020年造船市场完工量将出现大幅度的下滑,上游造船产能收紧,运力供给受阻。从需求端来看,欧美经济复苏,叠加贸易结构变化将持续刺激全球集装箱运输量需求上涨。

投资建议

马士基航运在2017年2季度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受全球贸易回暖带动航线运价上涨影响;公司对于全年盈利持续乐观,并且强调未来新船交付的替换作用,运力管理持续。我们认为行业中期船企自律性增强、大船趋势加速小船拆解、上游造船厂产能收紧将致使集运市场运力供给趋缓支撑行业出现复苏迹象。推荐中远海控,公司战略收购东方海外,在行业复苏情况下,业绩弹性进一步提升。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滑,船只交付速度超预期,拆船速度减缓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