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外运航运:市场回暖,干散货业务大幅改善

来源:安信国际证券 作者:李想 2017-08-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公布2017 年上半年业绩,实现扭亏转盈。中外运航运2017 年上半年收入5.01 亿美元,同比上升29.8%;股东应占溢利801 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亏损4023 万美元相比,经营业绩大幅改善,扭亏转盈。公司上半年EPS 为0.2 美仙,净现金为6.08 亿美元,中期不派息。整体上看,上半年经营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干散货业务复苏明显。2017 年上半年,干散货业务对公司的收入贡献占比为48%左右,经营利润的贡献为627 万美元,较去年同期亏损4003 万美元相比,有着明显的改善。2017 年上半年,干散货市场继续缓慢复苏,运输需求回暖,根据Clarkson 的估计,17 年全球干散货海运需求增速将由去年的1.3% 提升至3.5%;我们同时看到中国对铁矿石、煤炭和谷物的需求增速也都显著上升。得益于此,17 年上半年BDI 指数平均值达到975 点,同比去年历史低位上升101%。与此对应,公司上半年干散货业务收入为2.41 亿美元,同比增加48%;日均租金费率(TCE)为9514 美元,同比增加71%,相对现货市场平均租金水平溢价约为10%。

集运业务继续贡献稳定业绩。2017 年上半年,公司的集运业务稳中求进:得益于回程箱载运率的提升以及货量的增长,公司在平均单箱收入降低2.02% 至388 美元/箱的情况下,实现了收入和利润的双增长。公司上半年集装箱业务贡献收入2.6 亿美元,同比增加16.4%,经营利润为1536 万美元,同比上升47.5%。

船队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司近三年通过大规模的运力淘汰换新,共拆解了23 艘老旧船,接收了10 艘节能环保型新船,船队的船型、船龄结构得到大幅改善,自有船平均船龄从2016 年末的6.38 岁进一步下降为6.1 岁。

继续看好干散货航运市场回暖。从供应端来看:1)2017 年上半年干散货新船订单量继续降低,处于近20 年来的历史最低水平,考虑到1-2 年的造船周期,这意味着2017-2019 年行业新增运力增速仍将位于低位;2)2017 年新船交付量继续降低,上半年行业仅新增2600 万载重吨的运力;3)压载水公约和新的硫排放限制也将进一步加速老旧船舶运力的退出;4)油价的回升和低硫燃料的使用将推升船舶燃油成本,促使船舶降速运行进而抑制全球运力供给。从需求端来看:1)今年上半年国内去产能叠加环保督查趋严,使许多矿山、矿石原料加工厂处于停工状态,国内供给的减少推动了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进口需求的增长;2)中国对地条钢的持续清理将继续刺激铁矿石的进口需求。近期,BDI 指数时隔两个月再次突破1000 点,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全球贸易的复苏和航运旺季的来临,我们判断今年下半年BDI 指数将继续向好。

投资建议:自2016 年11 月底我们开始推荐以来,公司股价涨幅已经接近四成,而我们继续看好公司和行业的复苏前景。公司运营管理出色,在手现金充沛,运营成本比同业公司更低;且公司目前P/B 仅为0.61x,估值偏低,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我们继续推荐投资者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航运复苏低于预期;铁矿石、煤炭价格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