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7月宏观经济数据点评:经济增速有所放缓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童英,许冬石 2017-08-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业生产增长放缓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4%,增速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主要是采矿和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回落。7月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制造业增加值小幅放缓至6.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速继续提升至9.8%。制造业中,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1%和10.7%、较上半年增速也小幅放缓,但仍明显高出工业整体增速,表明我国制造业正加快向中高端迈进。另外产量数据显示,上游工业品生产放缓、中游偏稳、下游分化。生产放缓一方面受到外需放缓、内需不振影响,一方面也与供给侧改革加快有关。7月2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着重提及“僵尸企业”处置问题,要求“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近期环保督察工作密集展开,去产能步伐有望加快,工业生产需求将受到影响。

投资缓步回落,下半年小幅承压2017年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337,409亿元,同比增长8.3%,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主要由工业和制造业回落带来,基建投资仍保持高位。但资金到位情况不理想,下半年由于去年基数较大,投资增速会进一步回落,经济结构改革效果显现仍然需要时间。投资本月:(1)基建投资新增投资额12636亿元,保持上半年平均水平,但下半年基建投资每月新增额需超过1.25万亿才能保持约15%左右的增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有难度;(2)各产业投资1-7月份保持合意比例,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仍为30.94%,其他产业投资额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29.99%,基建占固定资产投资约21.36%,房地产投资占比稳步下滑至17.71%;(3)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转正,投资增速为1.9%,这是近年来首次转正;(4)资金到位情况仍然不够理想,7月份从银行信贷获取资金减少,自筹资金和其他资金来源疲弱,利用外资仍然下滑。下半年要面临较大的基数效应,投资增速压力仍然较大,2017年政府意在基建托底经济,鉴于上半年经济状况超预期,下半年加码基建的可能性减弱。预计2017年投资增速仍然下滑2个百分点至6%~7%左右。

消费小幅回落,汽车基数较高承压2017年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7月全国消费品增速同比回落,7月份限额以上企业消费统计,第一,居民食品保持平稳,服装鞋帽和日用品消费下滑;第二,与房地产相关产业的支出继续小幅回落;第三,汽车类消费回落,7月份汽车的消费为8.1%,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第四,对石油及制品的消费额小幅回升,回升1.4个百分点至5.6%。2017年我国消费品零售市场仍然处于平稳,新增消费额增加平稳,消费增速也基本平稳。汽车消费表现依然强劲,8、9、10月份汽车消费基数较高,可能带动消费增速回落,预计消费增速回落1个百分点左右至9%~10%。

房地产供需放缓7月商品房销售增长放缓,投资增速放缓。但开发商购地热情不减,部分城市去化周期缩短到6个月以内,存在价格上涨压力。预计下半年房地产政策还将因城施策,但由于全国商品房库存总体压力减小,未来政策在推进去化的同时将更侧重于供给调控和抑制投机、防范房价的过度波动。

总结,各项指标来看,7月份中国经济有所放缓。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外需放缓、二是“去产能”加快、三是房地产供需放缓。从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实际增速持续放缓来看,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周期还在酝酿当中。短期即使外需回稳,解决中国经济运行中结构性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也会给经济增速带去波动,但中国经济回旋余地大、韧性强,短期失速风险较小,中长期中国经济走稳走好的基础正不断夯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