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材科技:业务全面改善,业绩加速释放,锂膜投产在即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邓永康 2017-08-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中材科技发布2017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4.79亿元,同比增长18.09%,实现归母净利润3.74亿元,同比增长37.05%,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54亿元,同比增长49.64%,接近此前业绩预告30%-40%的上限。另外,公司预计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08-6.77亿元,同比增长50%-100%。

风电叶片龙头地位进一步稳固,产品结构调整成效显著:2017年上半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6.01GW,同比下滑22.35%,公司风电叶片销售1823MW,同比下降14.57%,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价格方面,上半年,公司风电叶片均价590.3元/kw,同比增长3%。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推进叶片产品结构和产能布局调整,2MW 及以上叶片占比进一步提升,成本进一步下降,上半年叶片毛利率19.27%,同比提升2.19%。客户方面,公司已全面进入国内前十名整机商供应商体系,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客户,目前中材叶片已成为某国际知名主机厂商的合格供应商,为其批量供货。我们预计国内风电装机需求将在下半年逐渐进入改善通道,公司作为国内风电叶片龙头企业将显著受益。

锂膜进度超市场预期,投产在即:2016年3月,公司投资9.95亿元建设山东滕州年产2.4亿平米锂电池隔膜生产线。目前,1#、2#两条生产线(合计年产1.2亿平米)设备基本安装完成,正在进行联调,有望于近期建成投产;同时3#、4#生产线(合计年产1.2亿平米),计划年底前完成设备安装,2018年初投产。公司锂膜业务采用行业领先的湿法双向同步拉伸工艺且与国内外领先装备制造商组成联合体,利益绑定,装备制造商全程参与生产线建设和调试,隔膜良品率有望超过80%。客户方面,公司对CATL、比亚迪、亿纬锂能、沃特玛等主流电池厂商均有小批量供货,目前主要受限产能不足。随着新线产能逐步释放,公司有望迅速切入主流供应链,跻身一线隔膜企业。

量价齐升,玻纤盈利能力大幅提高:今年受益于汽车、家电等下游需求上升,尤其是汽车轻量化趋势加快使得热塑材料需求大幅提升,玻纤市场需求旺盛。上半年,泰山玻纤实现营收24.12亿元,同比增加32.67%,净利润3.33亿元,同比增长78.8%,净利润率13.79%,同比提高3.56%,盈利能力大幅提高:1)销量方面,上半年销售玻纤及制品34万吨,同比增长29.47%;2)价格方面,上半年玻纤及制品销售均价7100元左右,同比增长2.5%;3)经营方面,募投的2条10万吨新生产线建成投产及稳定运行使得泰山玻纤产能规模、效率进一步提升,制造成本进一步下降,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高温滤料业务取得重大突破:年初,公司中标大唐集团全部标段1亿元,高温滤料业务从水泥行业成功拓展到电力行业,公司技术和品牌获得了高度认可。上半年,公司实现高温滤料销售合计258万平米,同比增长52.7%,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随着环保政策趋严,高温滤料需求将会进一步增长,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气瓶业务轻装上阵,成功扭亏为盈:受国际油价下降等因素影响,天然气气瓶产业市场需求持续疲软,销量持续下滑,气瓶业务出现连年亏损。2016年,公司对气瓶业务进行资产整合,将生产制造中心向低成本地区(成都)转移,整体产能规模减半,同时对气瓶业务计提了1.37亿元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整体产业轻装上阵。上半年,气瓶业务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经营业绩大幅改善,实现销售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32.63%,其中,CNG 气瓶销售76,283万只,同比增加22.15%。我们预计,气瓶业务全年有望实现扭亏为盈。

投资建议:公司各项业务全面改善,业绩进入加速释放期,我们预计公司2017/18/19年营收105/125/144亿元,增速17%/19%/15%;归母净利润8.75/12.03/15.52亿元,增速118%/38%/29%;EPS1.08/1.49/1.92元。维持公司买入-A 评级,考虑到锂膜放量在即,上调目标价至27.1元。

风险提示:1)行业经营环境恶化,使得公司主要产品的出货量与盈利能力承压;2)内部业务整合不力或者经营管理效率提升进展缓慢,主要产品盈利能力未能得到提升;3)锂电隔膜生产线达产低于预期或者良品率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材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