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周报:流动性波动熨平,金融监管稳步推进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魏伟,陈骁 2017-08-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央行公布了今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涵盖流动性、汇率、金融监管等多项领域内容,总结来看,重要关注点包括: n 关于流动性与利率。首先央行公布二季度超额准备金率从1.3%小幅上升至1.4%。对于超额准备金率一直长期以来呈现的明显趋势下行态势,本次央行在专栏中进行了详细讨论与解释,力图避免市场进行流动性收紧的过度解读并降低担忧情绪。央行所指出的理由均对于长期超额准备金率的趋势下滑有着较好的解释效力,不过,今年以来超额准备金较去年震荡中枢进一步出现小幅下滑,仍然体现出了当前宏观背景之下流动性偏紧的新变化,同时央行也指出M2的低增速将成为新常态。

在央行对于流动性和货币政策的表述方面,本次的关键词为“削峰填谷”熨平流动性波动。总体来看,央行对于流动性之平稳表现了较强关注,货币政策进一步显著收紧的概率较低。 与此同时央行公布了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在当前的央行货币政策操作之下,二季度该利率较一季度再次上升0.14个百分点至5.67%,而一般贷款仅小幅上升0.08个百分点至5.71%。从本次一般贷款利率的变动情况来看,前期金融监管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较小,传导效应较为缓慢。

关于汇率。央行在专栏中对于中间价报价模型中新引入的“逆周期因子”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与解释,遗憾的是,央行仍未明确公布逆周期因子的计算方法,以及目前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中“收盘价+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逆周期因子”的比重。央行认为,逆周期因子有助于解决非对称贬值并过滤羊群效应,从而更好地反映宏观经济基本面和市场供求的合理变化。我们认为,我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5月份之后出现了明显的趋势升值,其中逆周期因子的引入可谓效力巨大;不过站在当前时点上,考虑到当前美元指数的疲弱态势面临修正风险、未来中美利差可能重新缩小等因素,我们认为应慎言人民币汇率已经进入新一轮升值周期。

关于监管。关于金融监管,首先央行肯定了当前金融去杠杆的效果,但也仍然对于资管业务表现了重点的关注。央行在第三个专栏中重点讨论了资管业务的问题,不过从内容上与金融稳定报告的表述差异不大。另外,本次报告中特别指出拟于2018年一季度MPA正式对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银行发行的期限1年以内的同业存单进行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考核。客观来说,本次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进行监管的措施所带来的影响可能不会太大,一则当前市场对于此项可能的政策变动已经有了充分的预期,相关资产负债配置调整也存有较为充裕的时间;二则考虑到利用同业存单进行主动负债本多为中小银行,而此项规定仅包括5000亿元以上规模的银行,如此范围设置带来的冲击可能相对较小。此次对于同业存单的规范应只是未来金融监管的前奏,但从力度和规则设置上来看,仍体现出了较强的“维稳”氛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