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市场点睛:逆周期调控下的投资切换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王伟力 2017-08-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概要:

昨日上证综指展开反攻,收盘上扬0.9%,收报3237.36点;创业板指再次发力,大幅上升2.95%,收报1793.48点。但市场成交量严重萎缩,两市合计成交4721亿元,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上扬,只有银行板块下跌。 市场判断: 在全球流动性紧缩的预期下,中国严监管的态势不会改变,地方债、同业投资、房地产等高风险因素都是中国政府一直紧盯的目标和严监管的方向。因此,不断降低杠杆,是目防止系统性风险的被动式防御策略,可能也是最优选择。而在这一策略下,逆周期调控是目前管理者频繁使用的一个手段。

我们认为中国经济的复苏即新经济周期可能会在2019年上半年来临,目前处于新经济周期的前夜。新周期的特点是新兴产业在经济增长中起主导作用,而传统产业是为新兴产业的增长提供服务,落后的产业被淘汰,产业升级在各行业里不断实现。而目前阶段的特点是新兴产业增长波动较大,但方向确定,传统产业总体下降,但会出现反复。因此,国家采用了逆周期的宏观调控手段,而且这种方式可能会延续到新周期的初期。 在目前逆周期调控的环境下,投资思路可能也需顺着调整,即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阶段,货币政策可能会悄悄的宽松,对于投资来说就是增加传统经济或防御型行业的配置,但实际经济表现是不降反升,而在下行压力较轻的阶段,货币政策可能会悄悄收紧,对于投资来说就是增加新兴产业的配置,但经济实际是表现为不升反降。这样的逆周期调控,有利于保持经济L型底的构筑,和整体经济环境的平稳,也有利于完成经济改革和结构的调整。

从市场运行的角度看,防止市场发生羊群效应,是管理层调控市场的最终目标。在逆周期宏观调控策略下,在大的流动性紧缩没有产生实质影响的环境里,创业板指数和50指数的反向走势可能是逆周期调控的一种表现。顺着这个思路,短期50指数可能会延续调整的疲软走势,而创业板在短期见底后,反弹的走势也将延续。从个股的走势看,就是前期向下探底的创业板个股、以及医药、军工等板块在切换后,可能有一个向上的过程,前期涨幅较大的周期股可能有一个向下调整的过程。而作为综合各类个股的上证综指,在权重股弱、中小创强的情况下,其走势可能表现为缓慢上行。从成交量的角度看,权重股强的行情里成交量会相应放大,而市场切换到中小创行情里,成交量会相应变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