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海外宏观周度观察(2017年第32周):汇改两周年之际,我们如何看待人民币走势

来源:东北证券 2017-08-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8月11日,央行宣布启动新一轮汇改,以调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为重点。在过去两年时间,央行对中间价定价机制主要进行5次调整,最终建立了“前一交易日日盘收盘价+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逆周期因子”、具有相机选择特征的人民币汇率双锚机制:人民币汇率以美元或者一篮子货币两个锚作为参考,但根据央行政策目标倾向性突出两个锚中的一个。8.11汇改以来,美元/人民币汇率基本反映了基本面和市场因素的变化,双向波动特征明显。

本周美元/人民币大跌,周跌幅达到0.77%,而美元指数跌幅只有0.42%,要理解这波超额跌幅需要从国内出发:8月1日,财政部制定的《国有企业境外投资财务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对境外投资全过程涉及的重要财务问题作出规范;7月28日外汇管理局通报了25个外汇违规案例点名批评了9家银行,8月3日下发《关于银行卡境外交易外汇管理系统的通知》,8月21日试运行,规定银行卡境外原始交易数据都要报送。由于政策集中在近期这个时间段,叠加美元持续贬值的大背景和美朝对抗危机的引爆,外汇市场上对人民币需求旺盛,结汇出现拥挤,导致了人民币兑美元短期内出现了快速上涨。

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可能会因为美国政策推进或者经济复苏加速、国内经济增长压力加大而存在阶段性的贬值压力,但持续看贬人民币的预期大势已去:从交易的角度来看,短期内结汇意愿仍然会较强,且在突破6.7以后市场上看多人民币的情绪会明显提升,从基本面来看,上半年GDP增速6.9%,好于去年同期,而美国经济今年复苏出现放缓迹象,从大周期来看,美元从2014年6月开始步入上升通道,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也出现了明显的贬值,而去年特朗普胜选之后透支的预期今年未能够得以落实,美元存在高估的可能,人民币有补涨可能。

上周以朝美两国先后试验洲际导弹为导火索,朝美两国对抗升级,导致全球避险情绪升级,全球股市大跌,欧美日国债收益率下降,黄金反弹明显,未来和平仍是众望所归,但两国领导人个性是不确定性。上周铁、铝再遭欧、美关税惩罚,特朗普针对中国贸易行动的讲话,将于周一发表,届时可能援引美国《1974年贸易法案》第301条这一“贸易核弹”对中美贸易展开调查。美国7月CPI和PPI数据不及预期,12月加息概率下降至不足37%。焦炭上周大涨8.2%,实现11周连涨,铁矿石结束9周年涨,上周调整2.1%,铝上周表现出色,涨幅超过7%,农产品除小麦和棕榈油有所反弹外,其他品种继续调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