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蓝思科技:公司发展稳健,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积极扩大生产规模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王莉,杨明辉 2017-08-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展稳健,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2017年上半年受益于国际顶尖手机品牌对新机型外观设计的创新,随之而来对国内其他手机品牌强烈的示范效应,公司订单需求量激增,实现营收86.61亿元,同比增长53.09%。营业收入的大幅度增长一方面来自于顶尖手机品牌示范作用导致国内外手机品牌对公司产品需求快速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同比增长47.33%,产品内销收入同比增长88.66%,毛利率均略有上升;另一方面仍要归因于2016年上半年下游终端市场需求疲软和客户价格下压。此长彼消,使得公司对比与上年同期有了快速的增长。

公司总体毛利率为24.00%,同比增长1.3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2.80个百分点。环比下降主要是因为(1)公司二季度订单尚未完全交货,毛利率仍需要一个爬升的过程;(2)大客户产品在加工工艺方面有些差异,需要进一步调整;(3)公司为应对下半年紧张的订单需求,提前招募约7000名员工,培训费用的支出增加了当期人力成本。其中手机视窗防护屏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47.61%,毛利率23.83%,比上年同期上升2.31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毛利率的提升一方面受益于手机厂商从2017年逐步导入玻璃后盖,另一方面3D玻璃本身毛利率也相较于2.5D/2D玻璃更高。而平板电脑防护屏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49.74%,毛利率13.12%,比上年同期下降3.41个百分点,一来受制于全球平板市场萎靡,总出货量逐年减少,二来公司已将一部分的平板电脑防护屏产线产能投入到手机玻璃前盖板加工,以应对日益增加的手机玻璃盖板业务,致使该块业务毛利率下降。

公司三费情况良好,销售费用1.71亿元,同比增长37.31%,管理费用14.28亿元,同比增长24.03%,财务费用1.01亿元,同比增长87.83%,财务费用方面主要是借款增长,利息费用增长导致。所得税费用0.41亿元,同比增长449.22%,这主要是因为利润的增长,所得税费用同步增长所致,另外,考虑到新并购的松山湖基地仍处整合与技改建设阶段,亏损暂未确认延递所得税。税金及附加项同比增长57.36%,主要由于财政部新规定,房产税、土地税等相关税费移至该项导致。

公司净利率为3.59%,同比下降0.78个百分点。下降原因由多个方面造成:(1)蓝思科技(长沙)基地尚处于建设发展时期,作为公司多个项目的研发生产基地,承担较多研发任务,使得长沙蓝思暂时出现亏损情况。报告期实现净利润-0.82亿元;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公司是全球曲面玻璃加工行业的龙头,拥有深厚的生产和研发经验。在经历2016年上半年的业绩疲软之后,公司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实现景气反转,业绩快速增长。当前曲面玻璃行业正迎来玻璃手机后盖和向3D玻璃升级两大趋势,公司在玻璃加工行业具备技术优势、资本优势和客户优势,有望在新趋势中领先竞争对手,并扩大领先优势。同时公司正步局蓝宝石和陶瓷新材料,有望打开未来成长新空间。我们预计公司17/18/19 年的EPS 分别为0.91/1.25/1.63 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陶瓷材料成本下降速度快于预期;3D玻璃受欢迎程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思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