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评7月物价:未来通胀短期压力确存,但货币政策难转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许俊 2017-08-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近期大宗商品和农产品价格上涨,市场对通胀的担心逐渐加重。我们判断:短期通胀压力的确存在,但不具持续性,年内CPI仍难破“2”。

政策关注趋势性通胀上行,不会因短期通胀压力而发生货币政策转向。

(1)8月CPI或向上突破中枢位置,但年内难破“2”。在季节性需求回升和周期性供应偏紧的影响下,农产品价格逐渐进入修复空间,尤其蛋鸡存栏量减少、肉鸡在产父母代存栏量仍处低位以及大体重猪的出栏减少,叠加季节性需求回升,近期鸡蛋、鸡肉和猪肉价格明显修复。8月通胀数据或有明显推涨,CPI或脱离1.5%中枢而有向上表现。

但7月数据显示,尽管农产品涨幅明显,同比仍在负区间内,当前仅能做出对CPI拖累弱化的判断。另外,8月之后翘尾因素下降较多,向下作用对冲新涨价因素,因此CPI年内仍难破“2”的判断没有改变。

(2)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所剩不多。大宗价格上涨主要动力来自去产能和环保督查造成供应收紧,但钢煤去产能已完成年初目标的85%和74%,下半年主要是完成剩余任务和防止落后产能死灰复燃。意味着钢铁、煤炭价格即使上行但空间有限,不会对PPI形成持续抬升。

(3)8月PPI大概率仍在5.5%左右。受去产能和第四批环保督查的影响,新涨价因素或有强劲表现,而8月PPI翘尾因素下滑0.2个百分点,虽一定程度抵消新涨价因素,但8月PPI有较大概率高于5.5%,但仍低于6%。8月之后PPI翘尾因素快速回落,尤其四季度翘尾因素显著下滑,将会强势对冲新涨价因素,PPI走高难度较大。

(4)货币政策“稳”字第一。近期高层会议传达货币政策的精神,“稳”字当头,强调稳健中性、强调系统性风险防控、强调金融稳定。同时,政策关注趋势性通胀上行压力,关注中长期走向,而且政策制定也相对滞后。因此短期的通胀上行表现,不会引起货币政策的转向。

整体来看,PPI已进入5-6%的窄幅波动区间,对工业利润和制造业投资仍有向上提振,对应制造业较高景气、去产能持续加码以及政策为实体经济保驾,为制造业提供充分的积极预期。货币政策上,CPI难破“2”,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可缓解,8月公开市场操作在经过连续数日的净回笼后,重回零回笼状态,也证明前期实际仅为平抑前期净投放造成的相对宽松,而非货币政策转向,我们维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基调不变,后期流动性仍在不松不紧之间及时调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