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数据点评——通胀数据:通胀继续疲弱,工业品价格回升或难持续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杨业伟 2017-08-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消费品价格增速放缓,工业品价格增速保持平稳。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7月CPI同比增速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至1.5%,低于我们与市场预期(图1、表1)。通胀延续弱势,食品价格环比继续回落。而工业品价格环比结束连续三个月下跌态势转而回升,7月PPI环比上涨0.2%,PPI环比上涨推动同比增速平稳,5月PPI同比与上月持平为5.5%,基本符合我们与市场预期(图1、表1)。

食品价格持续疲弱,通胀压力继续有限。虽然近期蔬菜和鸡蛋等食品价格上涨对通胀产生正向冲击,但鲜果价格超预期下跌,猪肉价格继续疲弱,导致食品价格涨幅依然低于预期。7月食品价格环比下跌0.1%,鲜菜和蛋类价格分别环比上涨7.0%和3.2%,推动CPI环比上涨0.17个百分点(图3)。但鲜果价格超预期环比下跌9.2%,同时猪肉价格环比继续下跌0.7%,推动CPI环比下跌0.18个百分点(图4)。受前期供给收缩影响,未来几个月蔬菜价格可能继续回升,而猪肉价格也可能出现回暖,推动食品价格回升。但由于当前同比增速较低,即使这些食品价格有所回升,绝对增速依然不会很高。另外,近期原油价格疲弱带动国内能源价格下降也是CPI超预期回落的另一主要原因,7月交通工具用燃料环比下跌2.8%,跌幅较去年同期扩大2.5个百分点。而核心通胀基本保持平稳,7月同比增速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至2.1%。部分食品价格上涨推动下未来几个月通胀存在小幅回升可能,但考虑到目前绝对增速有限,因而年底之前CPI单月同比增速突破2%可能性较为有限。

工业品价格环比再度上涨,但未来回升难以持续。受钢铁、有色等价格回升推动,工业品价格环比止跌回升(图5)。7月钢铁、有色等工业品出厂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7%和1.5%,是工业品价格环比回升的主要动力。但结合进口增速回落,特别是铁矿石等资源品进口量回落,可以看出本轮工业品价格上涨主要由于对下半年供给收缩预期加强,而在需求面并无强力支撑。因而未来工业品价格能否持续上涨取决于供给收缩落实程度和对此预期的变化(图6)。考虑到目前钢铁有色等行业毛利已经达到相当高水平,钢铁毛利率甚至达到历史高位,因而供给超预期收缩可能性有限。随着需求逐步放缓,下半年工业品价格下跌可能性更大。

通胀压力有限,工业品价格回升难持续。7月通胀低于预期,因此考虑到即使由于供给面收缩,未来几个月蔬菜、猪肉等部分食品价格可能持续回升,但通胀的绝对水平依然不高,下半年通胀将延续弱势,单月CPI同比很难超过2%,因而通胀对经济和政策影响有限。3季度货币政策将延续审慎偏紧状态,同时,由于上半年积极财政透支了全年空间,下半年财政也将转为相对偏紧。相对偏紧政策将带动总需求放缓,缺乏需求支撑,工业品价格回升难以持续。叠加基数因素态势,我们预计3季度末开始,PPI同比增速或将再度回到快速收窄状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