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专题:为什么从长期看股票是较好的大类资产?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魏伟 2017-08-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内外数据的历史验证告诉我们,从长期看股票是较好的大类资产。从近10年的视角看(2008-2017),美国大类资产的年化收益率排序为:美股(5.9%)>黄金(4.5%)>美元(2.4%)>美债(0.6%)>商品(-2.0%);

以近20年的视角看(2001-2017),中国主要大类资产的年化收益率排序为:沪深300(9.1%)>上证综指(6.1%)>商品(5.4%)>债券(1.1%)。

如果我们把视野拉得更长,可以发现美股自二战结束后(1946-2017)的年化收益率达到7.2%,上证综指90年代以来(1992-2017)的年化收益率达到10.1%。经验规律告诉我们,从长期看股票是较好的大类资产。

微观角度讲,股市是优质公司的“称重机”;宏观角度讲,股市是新经济的“孵化器”。为什么股市长周期跑赢其他类别大类资产?时代背景的切换、新的经济增长因素的出现、优质公司的轮番崛起,使得股票从长期看是较好的大类资产。以美国经验为例,50-70年代的时代背景是战后经济重建和冷战思维下的军事竞赛,能源和工业代表当时的“新经济”,美股涌现出了埃克森美孚、通用汽车等市值龙头;70-90年代的背景是“婴儿潮”人口进入社会,美国消费总量和结构发生质变,股市相应孕育出麦当劳、可口可乐等消费巨头;90年代后IT与移动互联网技术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形成深刻改造,以FAAMG为代表的科技公司逐渐成为资本市场的弄潮儿。

总而言之,每个时代都会诞生符合潮流趋势的优质公司,这些龙头公司的崛起,带动“新经济”的蓬勃发展,为股票市场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A股的中长期配置主线可能在于消费升级和自主崛起。从人均GDP、社会消费品零售占GDP比重、CPI结构性变化等因素看,我国正面临消费总量提升和结构变化的重要节点。与此同时,我国自主品牌正在多个领域相继崛起,酒类、家电、社交平台等领域涌现世界性品牌巨头。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逐步对外开放,中国的龙头股也在逐步与世界接轨,在消费升级、自主崛起的过程中,海内外龙头的估值中枢必将趋同。

我们认为消费升级必将催生一些新兴业态,在游戏、零售、教育等领域将孕育行业领导型企业。同时,伴随着消费结构的变化,一些传统业态也将打开长周期高速增长的窗口,典型的如寿险、中药保健品、白酒等。在更细分、更多元的消费环境中,本地企业的市场响应速度更快,自主品牌迎来发展良机,自主品牌汽车的崛起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其他可以期待的领域包括大飞机、新能源汽车、通信导航、柔性电子制造、人工智能等。

风险提示:市场大幅波动风险;公司经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