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纯碱行业动态点评:纯碱供需持续紧张,继续看好下半年纯碱价格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商艾华 2017-07-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纯碱价格触底回升。2016 年4 季度纯碱行业受环保督查、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下游需求回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价格大幅上涨,轻质纯碱价格一度涨至2300 元/吨。今年一季度开始,随着上述因素的影响逐步减弱,纯碱价格出现回落,以山东海化为例,轻质纯碱前两个季度均价分别为2235 和1720 元/吨但由于供需格局仍然较好,盈利能力依然保持平稳。以山东海化为例,纯碱单吨净利润分别为420 元和100 元左右,公司前两个季度净利润分别高达2.76亿和0.65 亿元,盈利能力同比大幅提升。

纯碱供需格局持续改善,看好未来纯碱价格。1)需求方面:2017 年上半年受益于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和汽车销量的增加,浮法玻璃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目前在产玻璃生产线240 条,纯碱日用量同比增加超过2000 吨。另外,受烧碱价格过高的影响,氧化铝行业也采购了更多的纯碱进行替代。2)供给方面:氯化铵价格自3 月底开始大幅下跌,导致联碱法生产装置的盈利大幅恶化,联碱法开工率出现明显下滑,目前纯碱行业整体开工率大约87%,预计短期内不会有明显改善。另外,今年下半年金山和晶昊的两套30 万吨新产能有望投产但考虑到环保制约因素始终存在,预计新产能对市场的冲击不大。3)库存方面:受装置检修和联碱法开工不足的影响,目前行业库存持续下降,从高点的90 万吨降至当前30 万吨左右,供需处于紧平衡。我们认为,随着三季度消费旺季的到来,下游需求仍然有较大改善空间,纯碱价格有望保持强势。

相关公司产能情况。山东海化(氨碱法),300 万吨/年;三友化工(氨碱法),286 万吨/年;远兴能源(天然碱法),130 万吨/年;和邦生物(联碱法),130万吨/年;双环科技(联碱法),100 万吨/年。

对相关重点个股进行弹性测算。弹性从大到小依次为双环科技、山东海化、三友化工、远兴能源、和邦生物。

重点推荐氨碱法企业——山东海化(000822)、三友化工(600409),受益纯碱价格上涨。建议关注天然碱法企业远兴能源(000683)。由于联碱法工艺的企业受氯化铵价格弱势库存积压的影响,开工率不足,谨慎建议关注双环科技(000707)、和邦生物(603077)。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下降的风险、企业发生安全事故的风险、价格过高导致联碱法开工率提升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远兴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